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公安部公布抓获湄公河惨案主犯详情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5月11日,距离去年的10月5日,已经过去了近七个月的时间,但是那一天发生在湄公河流域的悲剧,人们不会忘却。“华平号”和“玉兴8号”共载有13名中国船员的两艘货船在缅甸遭遇快艇拦截,13名中国船员都不幸遇难。
    
    昨天,这一惨剧的重大犯罪嫌疑人——长期盘踞在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正式由老挝方面移交给中方。
   
    5月10日下午4点,在老挝落网十五天之后的“金三角”毒枭糯康被押解到中国,中国专案组成员在首都机场对其宣布逮捕。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后,身 穿一身深蓝色衣服的糯康,于4点18分在逮捕令上签字按下手印后,被押解至临时关押场所,移交过程顺利结束。等待糯康的将是法律的严正审判。
   
    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表示,现有证据表明糯康及其领导的武装贩毒集团与去年10月5日,发生在湄公河泰国水域13名中国籍船员被枪杀的惨案有关。
   
    刘跃进:经过中、老、缅、泰四国警方的联合工作,现有的证据能够证明,长期盘踞在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的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及其骨干成员,与泰国个别的不法军人勾结策划、分工实施了10·5案件。
   
    糯康武装贩毒集团原系泰缅边境民族地方武装坤沙部下,1996年坤沙投降后,糯康收编坤沙武装残余人员,逐步形成多达100余人的武装暴力犯罪势 力,配备AK冲锋枪、M16步枪、火箭筒、机枪等武器,盘踞于湄公河两岸长期从事制贩毒品、绑架杀人、抢劫商旅、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严重暴力犯罪活 动,成为威胁湄公河流域各国经贸往来和民众正常生产生活安全的最大祸患。
   
    10·5案件发生后,湄公河流域的治安形势急剧恶化,河流航运量锐减90%,沿岸国家经济发展和正常商贸活动受到严重损害。
   
    那么,如此猖狂的犯罪集团头目是如何被抓获的呢?
   
    实际上在“10·5”案件之后,在中方主导下,中老缅泰四国警方联合执法,通力合作,其中,中方与老挝警方配合、联系的基础较好。糯康深知到老挝 境内活动的风险大,所以大多数之间都在缅甸而很少到老挝一侧活动。中国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在押解糯康到中国的包机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了抓 获糯康,中国警方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作战方案。
   
    刘跃进:我们想方设法与缅甸政府、军方、警方加强沟通、加强联系,督促、商请缅甸的军方、警方加强对糯康集团的清剿,想方设法的去打压、清剿,把糯康集团赶到或者挤压到老挝一侧来。
   
    随后缅甸军方和警方开展了若干次的清剿和围捕,虽然并没抓到糯康本人和糯康组织中的其他主要成员,但是确实起到了挤压糯康活动区域,将其打压到老挝的态势。为了生存糯康开始把立足的范围转向了老挝:
   
    刘跃进: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判断,他有可能是上老挝一侧来,跟他老挝的一些联系人、关系人、同伙进行联系磋商,看看有没有可能到老挝一侧躲藏、逃避抓捕的这种可能。
   
    老挝与中方合作密切,早已布下了天罗地网,糯康一露面就被抓获了。
   
    刘跃进:他跟另外两个同伙坐了一条小船、一个小快艇,从缅甸一侧过来,在老挝一侧刚一上岸就被老挝警察发现了,当时糯康他们身上携带有武器、弹药。
   
    在糯康罗网之前,糯康集团3号人物“伊兰(音)”在去年12月11日就被我国警方抓获,2号人物“闪康(音)”也在今年4月22日也被我国警方抓获,据两名嫌疑人指正,糯康是“10·5”案件的重要人物。
   
    俗话说擒贼擒王,武装贩毒集团的首犯糯康被成功抓获,使该集团受到了摧毁性打击。从4月25日糯康被抓获至5月10日糯康被依法移交给中国警方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该集团内部已经有30多人向老挝军方投降。
   
    对于糯康被移交给中国,老挝公安部警察总局局长西沙瓦在移交仪式上发表声明称,中国公安部与老挝警方合作,对糯康进行了5个多月的抓捕行动,糯康是在缅甸—老挝湄公河区域进行大宗毒品生产、运输、贩卖等犯罪活动的重要头目。
   
    西沙瓦:中方已经向老挝官方提出正式申请,要求将糯康及其同伙送往中国进行审讯。因此,老挝政府决定将糯康移交中国警方带往中国进行审理。以后如果其他国家关注或需了解上述案件,请与中国警方进行协调或直接联系。
   
    虽然糯康被抓获归案,不过,复杂的“金三角”地区会不会出现第二个糯康?湄公河流域安全如何能够得到进一步保障呢?
   
    刘跃进:金三角这个地区社会结构畸形,社会治安状况错综复杂,是这么一个特殊地区。所以这个地区能够产生糯康,也是这个地区这种特殊的土壤造就了 糯康。这个土壤只要不改变,这个气候只要不改变,我们各方的工作如果跟不上,或者坚持不下去,会不会出第二个糯康,会不会出第三个糯康这个很难讲。所以说 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以抓住糯康为契机,要把糯康手下那些在逃的那些团伙成员,我们都尽快得抓获归案,一网打尽。同时要跟缅甸、泰国、老挝把我们已经建立 起来的四国共同维护湄公河流域的安全治安机制,把它进一步的健全起来,进一步巩固下去,加强配合。
   
    糯康将在中国接受审讯,受到法律的严正审判。今后,中国警方将进一步加大与老缅泰三国执法部门的合作力度,共同打击犯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 湄公河流域安全与稳定,维护沿岸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希望,通过越来越密切的协作,湄公河这条掘金之河,也能成为安宁之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