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中國人民要的是中業島,不是黃岩島

對於菲律賓一公司正同中海油協商,尋求在南沙群島的禮樂灘聯合開發油氣資源,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方支持中菲企業間加強交流與合作。關於禮樂灘海域的油氣開發問題,中方的態度是明確的,禮樂灘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如菲方在這一海域進行單方面油氣開發,必將損害中國權益,中方堅決反對。

三禪以為,黃岩島都還沒有搞掂,遑論甚麼「共同開發」,洪磊當甚麼外交部發言人?在中菲黃岩島對峙的局面下,大家都明白首先爭的是主權歸屬。菲律賓看北京強硬派有所抬頭,轉調「共同開發」,這種雕蟲小技北京外交部不是看不明吧?事實上,菲律賓早就破壞了南海維持現狀的氣氛,北京外交部根本沒有必要再提過去沒有人響應的「共同開發」。禮樂灘發現大量油氣,其主權屬於中國,就不容菲律賓染指,菲律賓不但不能單方面開發,而且北京也沒有必要再和它共同開發。

北京目前在民眾的壓力下,在黃岩島對峙硬了一點,但是三禪要說:笨蛋!重點不是黃岩島,而是中業島。笨蛋!中國人民要的是中業島。中業島是南沙第二大島,第一大島太平島為台灣控制。中業島為二戰後民國政府的中業號軍艦收回,故名中業島,上世紀末,才被菲律賓侵佔。三禪以為,這次黃岩島事件,給北京收回中業島提供了良機。黃岩島開打,是打;中業島開打,也是打;要打,也不在乎多打一個島。拿回中業島,回過頭再把越南侵佔的南威島收復,便可控制南沙主要島嶼,完全扭轉被動局面。這樣,十八大才好開。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