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上海学者黄佶发布“中国政改路径底层设计图”引发围观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黄佶近日在其微博发布“中国政改路径底层设计图”(请见附件)。该设计思路被画成了连环示意图,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这显 然是为了便于在微博中传播。该图引发了围观,已经被转发几千次,读者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赞赏、支持、批评、嘲骂、没有用、无所谓、计划完成时间太短、 计划完成时间太长……各种观点都有,还有很多人对其进行了补充,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人建议在全世界举办“中国政改路径底层设计大赛”,利用民间智慧, 推动中国进步。
    
      虽然从现代民主理论的角度看,黄佶的设计存在一些问题,似乎反而加强了执政党中央的控制力,但从可操作性角度看,可能也正因为如此,执政党才 有可能愿意启动政改。黄佶的一些设计也能够解决当下中国的一些严重问题,例如各级政法委相对独立于同级党委书记,可以立即缓解中国地方上司法不公的现象, 避免“打黑”变“黑打”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黄佶的设计综合考虑了党内民主和人大民主的协调,对政协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见解;他还把中国(大陆)的政改与整个中国的统一联系在一起,并指出 中国政改也是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所必需,因为只有理顺了中国政治结构,消除了腐败,政府能够提供高效的服务,才能使民间的活力得到充分发挥。在人口红 利和廉价资源用尽后的今天,中国下一步发展经济的动力只能来自“政治红利”——政改产生的积极效果。
    
      黄佶认为:等待上面的“顶层设计”将遥遥无期,因为方案制定和公布之后还要全党讨论,再反复修改,到定稿和全面落实,恐怕十几年时间已经过去 了,只怕中国老百姓根本等不及这一天的到来。黄佶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激发民间人士的兴趣,都来设计和完善中国的政改路径,以此帮 助和推动执政党中央早日拿出“顶层设计”方案。 (上海老鱼报道)

    上海学者黄佶发布“中国政改路径底层设计图”引发围观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