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恍如隔世的货币超发:中国货币总量21年翻59倍 积重难返

2012年夏天,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所说的,一段有关中国货币超发的数据被广为传播,一些“大V”们也纷纷加入了转发的行列。“中国1990年的货币 总量为1.53万亿,2011年85.16万亿,21年翻了近59倍。美国货币总量同期只增加了1.99倍。美国法律规定货币发行量不得超过GDP的 70%,中国已经超2倍了。”

  尤其,2008年大危机之后至今的货币总量数据,真是给人恍如隔世的感觉:大危机前40多万亿元,今年5月底最新的数据是90万亿元,距离100万亿元近在咫尺。基数越来越高,但是增速就是降不下来。这背后有着深刻而复杂的经济逻辑。

  显然,中国经济GDP总量,不可能以如此翻番的速度匹配增长。追寻近30年中国货币规模持续堆积的故事,简单来说,这30多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 段,1978年到1995年是中国经济开始持续货币化的初级阶段,货币化导致货币增速大幅超过经济增长,而且允许财政向央行透支;1995年到2002年 是货币增速较为平稳的时期,未现明显的货币超发;2002年至今的十多年,则是货币开始超发的时期。中国能有今日的货币存量,这十年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万元户”一度是个十分时髦的词汇,代表着率先富裕起来的群体。那个年代,一万元可以买到很多东西:米价0.14元,肉价0.95元,走亲戚送礼2元左右,压岁钱0.1-0.2元。如此的低物价时代,可以想象1万元是个什么概念。

  而现在的流行语则是,“十万不算富,百万刚起步,千万才是真正富。”身边的朋友里面,在京沪一线城市,年薪三四十万的不在少数,但是要问他们生活质量如何,多数的回答,都说只能是勉强让自己的妻儿免于饥馁,距离小康安逸的生活状态还很遥远。

  今昔对比,不是为了追忆逝去的那个低物价80年代。其实,今天民众的整体物质富裕程度,是那个时代所无法比拟的。只不过,这30多年来,我们的钱变 “薄”了,是不容争议的事实。在人们不断感叹物价飞涨、生活艰辛之际,更多的人并未明了这背后的货币扩张逻辑。懂钱容易,但是理解货币却难。

  时至今日,在货币总量即将破“百万亿元”的时刻,就需要让更多的人明了货币滥发的危害,集民众觉醒之力,阻遏未来短短几年内,货币总量的可能再翻几 番。覆水难收,也必须要收,否则,恶性通胀、超级泡沫就在不远的将来,等着我们每个人,我们每个人的钱也都将以更快的速度贬值下去。

  最近五年,经历了数轮中度性质的通胀之后,随着货币规模的累积,通胀的土壤正在不断“变肥”。同时,资产泡沫早已经吹起多年。这一切根源性因素,本质 上还是要追究到货币滥发的头上。最近八年,房地产调控虽然每次都几乎是“史上最严厉”,但却每每带来楼价创下新高的结果。这固然有着深刻的政治经济原因, 可直接原因还是各种既得利益群体的“不差钱”。“货币是不能拿来开玩笑的,所以必须交给中央银行。”这是货币主义大师米尔顿弗里德曼在《货币的祸害》一书 中阐述的道理。显然,我们没能把握住货币阀门。在十年货币总额翻几番之际,央行显然该严肃地审视控制住货币发行速度的问题了。至少,短期内得抓紧要做两件 事情,一是把M2(广义货币供应量)与GDP居高不下的比重降下来,二是疏通货币传导机制,与社会各方就货币超发的现实达成一致意见。不然,后面的麻烦事 只能是越积越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