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6日星期二

北京的“鼠族”

关于北京印象,一般会想到钢筋建筑和灰蒙蒙的天气,然而这座城市的日益增长的阵痛则深埋于街道之下。过去20年,地下仓库、停车场和防空洞被分割成没有窗户的出租房。就是在这里北京700多万的农民工付着相对低的租金(每个月100美金以下)安家,成为他们虽不算方便,但还是在首都的更美好的生活。

过去20年,摄影记者Sim Chi Yin记录了这个地下世界,在中文媒体上他们被称为"鼠族",精巧的家庭生活在通风但仍有霉气的小间中滋长蔓延,形成古怪的混合。各行各业的北京人在这些隐而不宣的空间里日益壮大;他们是餐馆服务员、理发师、水果贩子和美甲师,外表富丽堂皇的新都市在他们的顶上日渐成型。

2011年4月26日,21岁的刘晶(音)坐在她位于北京的地下室出租屋里。她从中部省份河南迁移到此,在北京的东部做一名修脚工。北京的房地产价格飞涨,住在地下成为挣低工资的众多农民工的唯一选择,而在北京的2000万人口中,有三分之一都是这样的农民工。

原文:Rat World
摄影记者:SIM CHI YIN
原发《外交政策》7/8月刊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Inline image 2

Inline image 3

Inline image 4

Inline image 5

Inline image 6

Inline image 7

Inline image 8

Inline image 9


Inline image 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