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估计仍有7名六四政治犯被关押

美国之音记者: 叶林 | 华盛顿


设在美国旧金山、关注中国政治犯的对话基金会估计,目前约有7人因参与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仍被关押;一些最近被释放和目前仍被关押的“六四”政治犯还患有精神疾病。

*1602人因“六四”入狱,多人患精神疾病*

对话基金会5月31日在其网站上说,中国政府的一名消息人士证实了他们对“六四”政治犯人数的估计。该基金会说,最近发现的一份湖南省官方资料显示,共有1602人因参与1989年中国北京等地发生的抗议活动而被判入狱。

对话基金会说,73岁的姜亚群和48岁的苗德顺目前很可能仍被关押在北京延庆监狱。北京延庆监狱关押了许多“老、病、残”服刑人员。中国政府2009年表示,姜亚群和苗德顺分别于1993年和2003年因精神疾病被转移关押到延庆监狱。

姜 亚群可能是最后一名因“反革命”罪名仍在狱中的“六四”政治犯。1997年后,中国刑法取消了反革命罪,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取而代之。姜亚群最初的判决 是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995年减刑到有期徒刑19年6个月,预计将于2013年10月23日释放。苗德顺因“纵火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执 行;1998年刑期减至20年。官方在2009年说,苗德顺因自焚而被单独关押。预计苗德顺的释放日期是2018年9月15日。

对话基金 会的数据显示,除姜亚群和苗德顺外,可能还有5名“六四”囚犯仍被关押。他们是:陈勇、栾吉奎、邓文斌、孙广虎和余蓉。除余蓉外的另外4人都被宣判或减刑 到无期徒刑。中国官方于2006年表示,余蓉在1990年被确定患有精神病,并被送往一所安康医院。安康医院是中国对精神病人进行强制医疗或监护的机构, 隶属于公安机关。

在“六四”事件中因“纵火罪”被判死缓、后来获多次减刑的李玉君,5月初已从北京市第二监狱出狱。据报道,李玉君患有精神疾病。被释放后,他仍然被剥夺政治权利8年。

*异议人士六四23周年前夕受监控、打压*

中国在“六四”周年前夕,加紧了对民运、维权和异议人士的监控,并对参与纪念“六四”活动的人员进行打压。

保 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问题高级研究员玛德琳¨厄普5月31日在该组织官方网站上说,艺术家艾未未的住所受到警方的录像监控,国保警察也经常找他谈话。盲人法律 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山东临沂东师古村的软禁后,便衣警察和不明身份的保安人员仍然将东师古村和附近几个村庄团团封锁,阻止外人进入。

另外,据维权网6月1日报道,在京访民组织的纪念“六四”23周年演唱会的主持人田兰已经秘密失踪3天。这次纪念演唱会是在5月23日提前录制的。

5月30日,贵阳市警方将异议人士糜崇彪和雍志民带走。他们在27和28号两天,在当地公开举行纪念“六四”的宣传活动。

玛 德琳¨厄普说,中国的经济增长在1999年后放缓,地方政府的债务更已高达10.7万亿人民币。她说,政治上的不满激发的政治动荡引发了1989年争取民 主的抗议,而现在经济上的困境将会激起这类的大规模群体事件,中国最高领导人应该关心解决经济难题,而不是费尽心机地隔离少数几个作家和异议人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