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劉志軍案和動車追尾後,鐵道系統陸續死人

2011年8月22日上午,通號集團總經理馬騁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当时正值7·23事故检查组到该公司检查时。马骋被业内认为是中国高铁信号技术的带头 人,有報導稱,馬聘之前沒有心臟病史,坊間也多有“陰謀論”的說法。事故報告認為馬聘也負有主要領導責任,“鑒于其因病去世,建議免于責任追究”,不過通 號集團副總經理、黨委常委繆偉忠,通號設計院董事長、黨委副書記張海豐都沒逃脫。

盛光祖如料“毫髮無損”,成功躲過一劫,還順勢清除了鐵道部內劉志軍的一些嫡系餘部。

就在馬聘去世当天,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做客新华网时表示,7·23“确实是一起不该发生的、可以避免和防範的一起责任事故”。

說來,動車事故後,馬聘也不是唯一一個突然死亡的。

馬聘死後一個多月,10月7日早上九時許,年僅39歲的南寧鐵路局總調度長、運輸處處長李智跳樓身亡,他被稱作是劉志軍案爆發後全國鐵路系統第一例處級幹部自殺案。

一位南寧鐵路局老幹部頗為感嘆地說:“從7月開始,鐵道部派來的檢查組對南寧局進行了大檢查,好多幹部都被叫去談話,李智的自殺肯定與‘邵老闆’(南寧鐵路局首任局長邵力平——編者注)被雙規有關。”

在熟悉南寧鐵路局掌故的鐵路老職工眼裡,與劉志軍關係密切的邵力平是南寧鐵路局歷史上排名前三位的鐵腕人物。

2002年,劉志軍的得力部下,同為湖北老鄉的邵力平從武漢鐵路分局調往柳州鐵路局擔任黨委書記。2002年9月,劉志軍成為鐵道部黨組書記,並於2003年3月正式出任鐵道部部長。而在劉志軍步步高昇之時,邵力平也在2003年順利出任柳州鐵路局局長。

而在邵力平出任柳州鐵路局局長之後,李智的仕途也開始步步平坦,並在此期間擔任地位十分重要的正處級南寧火車站站長,李智也由此步入了事業的第一個高峰期。

一位熟悉邵力平的人士透露,李智在邵力平時代頗得欣賞。這在邵力平時代和後邵力平時代讓李智或多或少受益,然而邵力平因為劉志軍案被雙規後,這些關係卻成為了李智的負擔。南寧鐵路局方面也坦承,“7·23動車事故”後鐵道部對全路局進行大檢查,不少人員被約談。

一位內部人士透露,南寧至少有六位處長被約談,其中就包括李智。但這種說法被吳舸斷然否認,他說:“確實有些人員被約談,但是從我們掌握的信息來看,李智還真沒有被約談!”

但李智最終選擇了自殺。

有鐵道部的人戲稱,馬聘和李智是自殺也好,是病發也好,是被自殺也罷,有一點很確定,他們的死保住了很多人,“很夠意思”。這種“好榜樣”下,失去人身自由的劉志軍縱然難以自殺效仿,那“被封嘴”、被“死刑”自然是各方所希望看到的結果。

《明鏡月刊》苗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