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黨內民主必須超越票決選舉

記者盧葦/整理

黨內民主的下一步是什麼呢?除了票決程序的進一步制度化和透明化,還能夠做什麼呢?

 票決和票決的程序很重要,不過,黨內民主要深化,必須超越票決制度的概念。也就是說,黨內民主不僅僅是票決制度。但黨內民主不僅僅是要選人,更重要的是 要選政策。領導人很重要,票決就是要選拔或者選舉有能力的人。政策更為重要,候選人的政策意向和其執行能力極為關鍵。

 無論從對人的選舉還是政策的實施,中國的黨內民主還有巨大的發展空間。民主作為一種治理結構,不僅僅是選舉。如果僅僅側重於選舉,民主會導致無窮的負面 問題。如果光強調選舉,那麼黨內民主最後可能會演變成庸人政治,那些能夠討好政治同仁、官僚同仁的候選人必然受到歡迎,而那些真正能夠做些事情,但要得罪 很多人的利益的人則會處於非常不利的地位。從各國民主實踐來看,民主經常顯現出其極端保守性,也就是說,民主往往成為各種利益維持現狀的工具。而這是目前 的中國所必須避免的。中國需要的是改革和進取,而不是維持現狀,黨內民主是要產生一個有能力改變現狀的領導集體。

 在另一端,如果光強調選舉,黨內民主也容易出現民粹主義的傾向。民粹主義會在兩種情況下發生。一種是因為黨內民主產生了過多的互相制衡,領導層的改革進 取變得不可能,那麼一些領導人可以採取面向人民的辦法,通過獲取人民的支持來引入變化。這種做法很容易造成民粹主義。第二種情況是一些領導人以所謂的「民 意」來求得其個人政治資本,而忽視地方的長遠利益和國家的整體利益。在一些地方,這種現象已經相當明顯。要減少和控制庸人政治和民粹政治,黨內的政策辯論 變得非常重要。

 黨內民主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領域就是領導結構的頂層設計問題,也就是一些人所說的「頂頂層」設計。例如,近年來,人們越來越注意到政治局常委的規模問 題。政治局常委擴大和黨內民主有關,但過大了就很難產生效率和明確的政治責任。怎麼辦?如果規模不能縮小,那麼可以引入委員會制度,根據功能成立幾個委員 會,常委不僅要有分工,更要交叉任職,以形成全局觀和責任。

 無論就中國文化還是具體政治現實來說,黨內民主引導社會民主必然是中國民主化的一個大方向。同時從實踐來看,中國也在形成一種統合中國傳統的「賢人政 治」(meritocracy)和西方的民主政治(democracy)的制度。賢人政治就是選拔,而民主政治就是選舉,中國在把兩者結合起來。很顯然, 從黨內民主的發展、鞏固和完善,再到黨內民主與社會民主的結合,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這個方向非常有助於中國探索一條能夠超越西方單純強調票決的 選舉民主的民主化道路。


(摘自財經網2012-5-29,作者鄭永年)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