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微博不可限制言論自由

大陸的微博用戶已經突破3億,每天有1億條微博在網路上流傳,微博在中國的影響力遠勝其他媒體,一有新聞事件發生,人們習於由微博獲取資訊,已成為常態。 薄熙來和陳光誠兩案,官方媒體雖然受到控管,資訊內容只能順著主旋律走,政府卻無法禁止人們在微博上得到或轉發第一手消息。微博的力量,讓資訊封鎖的年代 一去不返,中國特色的茉莉花革命,正悄悄綻放。

 比起傳統媒體,網路媒體的出現最晚,個人媒體的發展與影響力的擴散,更是近兩年的事,但就影響力而言,已經後來居上。在中國大陸,人們透過普及率極高的 手機接收或傳送個人媒體的內容,很快發展成為「中國特色微博」。擁有數以百萬粉絲的微博用戶,相當於每天管理一份數百萬發行量的報紙。

 但也因為微博的便利性,帶來海量訊息,五花八門,真假難辨,各種謠言、垃圾資訊滿天飛。如何保有微博的言論自由,並維持一定的網路秩序,實在是一項難 題。先前官方在薄案的敏感期間,曾企圖藉由關閉微博評論功能以阻斷傳言與謠言的傳播,但效果不彰。近日,微博龍頭新浪,推出新的自治管理模式,邀請用戶組 成微博社區委員會,並發布《微博社區公約》和《微博社區管理規定》,希望由用戶和新浪共同管理具有爭議的微博內容。

 根據新浪所擬的微博自治公約,將分別由484名專家和5000名一般用戶組成專家委員會及普通委員會,兩者共同組成「微博社區委員會」,與新浪微博管理 部門一起參與管理工作。凡累積發表5條以上「危害信息」的用戶,其發表內容將被刪除,並禁止留言48小時;而惡意發布「敏感信息」的用戶,嚴重者可能遭到 註銷帳號。

 其中第15條有關發布危害信息的內容,更是嚴重限制言論自由。所謂危害信息包括: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這樣的內容只有在專制集權的國家才有可能見諸文字。

 近日,海外華文媒體稱章子怡與薄熙來有長期金錢交易關係,消息在微博瘋傳,對章的人格造成嚴重傷害,章初步也只能透過微博貼文,反駁「造假都造上天 了」。由此可見,微博有它的正面功能,但錯誤的訊息往往對當事人造成更大的傷害。但過去的經驗已經一再證明,官方對微博言論愈管制,微博對社會的影響反如 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新浪的自治公約邀請用戶參與,雖然比官方審查更有彈性,但「危害信息」和「敏感信息」的定義仍有待釐清。微博在大陸社會扮演重要角色,網路言論的管理與 自治,應該保有最大的言論自由。新浪的自治公約應該透過與用戶協商,將有害訊息縮小範圍,定義更加明確,以兼顧言論自由與對用戶的保障。

 言論自由是網民的基本權利,新浪既然推出「公約」,就應該與用戶達成共識,否則單方面的規定無法成其為公約。強制執行的效果無異於要網民彼此監督、彼此 檢舉,這等於連坐,是對於言論自由的最大斲傷。網路無國界,它已經成為全球性的資訊管道,言論自由就是它的共通價值。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