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不变与变 九常委十八大代表当选方式引关注

随着中共十八大召开时间的日益临近,代表选举工作也渐近尾声。其中,惹人关注的是位居中共最高决策层的九名政治局常委在何地当选以及官方媒体报道方式。

  当选地域:不变与变

   按照惯例,中共领导人一般都分配到地方各代表团进行选举产生。梳理中共十七大时的情况,当时的中共十六届政治局九名常委,均在地方当选:胡锦涛、吴邦 国、曾庆红、罗干分别在江苏、安徽、江西、山东当选,这些地方与他们的故乡有关;贾庆林、黄菊和李长春,当选地点是他们工作过的北京、上海和广东;但温家 宝在四川当选,吴官正则在内蒙古当选。

  这次中共十八大,作为十七届的政治局常委也同样分配到地方当选,不过分配情况却有不同。截至目前,尚未有吴邦国、贾庆林、贺国强当选党代表的报道;在已当选的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胡锦涛、习近平的当选地域与十七大时相同,而温家宝、李长春、 李克强、周永康的当选地域却发生了变化,体现了当选地域的“不变与变”。

  胡锦涛依然在江苏当选。江苏是胡锦涛自幼学习、成长的地 方。《江苏日报》2011年10月24日报道,在江苏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百年校庆之际,作为校友的胡锦涛向该校全体师生发去贺信,称“大浦中心小学是我的 母校。光阴荏苒,当年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之间的纯真友情,至今记忆犹新。母校的培育之恩,我永远难忘!”由此可见胡锦涛与江苏的渊源。

  习近平依然在上海当选。在2007年10月召开中共十七大时,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上海当选党代表,并作为团长率领上海团出席中共十七大。五年后的中共十八大,作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依然在上海当选,体现了工作地域的一贯性。

  与胡锦涛习近平的“不变”相比,其余四名已当选的常委,其当选地域却发生了变化。其中,温家宝在十七大时在四川当选,这次则改在天津;李长春在十七大时作为曾经在广东工作过的老省委书记在广东当选,但这次却改在四川当选。

   作为十七大新晋常委的李克强,在十七大召开时以辽宁省委书记的身份在辽宁当选党代表,但这次十八大代表则是在山东当选。而作为时任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 的周永康,在十七大时作为河北代表当选,这次却作为新疆代表当选。有媒体分析,因新疆系政法工作的重要领地,周永康在新疆当选与其现任职务中共中央政法委 书记有关。

  当选情况:全票当选、高票当选与当选

  在领导人分配到地方以后,具体选举工作则由所在省区市书记亲自主持,选举结果通过媒体公布。为了突出本省政治地位,当地媒体一般都会强调领导人在本省当选的新闻。

  例如,胡锦涛在江苏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后,官方网络媒体中国江苏网在新闻稿中写道:当大会宣布中央提名在我省选举的代表候选人胡锦涛同志在选举中以全票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同时,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总结道,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全票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在江苏人民心目中的崇高威望,充分体现了我省党代 表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坚强党性,充分体现了江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有媒体将罗志军这一段讲话总结为 “三充分”。

  不过,除了尚未有当选报道的吴邦国、贾庆林、贺国强,在已当选的六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表述也不尽一致。其中三人为 “全票当选”,分别是在江苏当选的胡锦涛、天津当选的温家宝和新疆当选的周永康;三人为“当选”,未强调得票情况:李长春在四川当选,习近平在上海当选, 李克强在山东当选。

  有媒体注意到,官方在发布习近平、李克强当选的新闻稿时,却出现了反复。在目前所能查到的新闻稿中,标题全部为“当选”;但通过网络搜索,却发现更早前的标题为“高票当选”。

  往前推溯,在中共十七大时,九名十六届中共政治局常委当选代表的新闻稿标题,胡锦涛为“全票当选”,其余八名常委新闻稿表述均为“当选”。


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