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权力失控下的凶恶朝鲜 中国终将吞下对朝鲜纵容的苦果

丁咚  文


  朝鲜半岛正在成为东方的萨拉热窝。这个脆弱的地区由于某些国家自己“刹不住车”,随时可能引爆一场谁也不想看见却无法阻止的战争。

  伴随着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的消息,朝韩之间的口水战日渐升级,双方比赛着谁更强硬,都不准备先低下头。

  据闻,美韩已经就朝鲜半岛可能的紧张局势做好战争准备,美国甚至制定好了撤侨计划。日本媒体根据往例猜测,此举表明美韩的战争计划临近最后阶段。

  在此敏感时刻,美国朝鲜问题特使戴维斯对中韩进行了穿梭访问。在与中国朝鲜问题特使武大伟进行会谈后,双方仍将维持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视为当前的首 要之务。这也显示,美国仍在做两手打算:如果中国能够对朝鲜施加足够的影响,阻止朝鲜的盲进政策,那么或可避免战争于万一;但是,如果中国对朝工作失败, 则将可能面对战争局面。

  而从近期发生的朝鲜士兵在中国海域扣押中国渔民的事件,可以推断,中国虽然竭尽全力维系与朝鲜的牢固关系,不惜拂逆不少国民的反对意见,执意对朝鲜进 行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全方位的支持,希冀朝鲜政权和朝鲜半岛保持稳定,为中国周边扎紧一个牢固的栅栏,营造和平的发展环境,然而双方关系远不像中国 所期望达到的那样亲密无间,朝鲜对中国的隔膜和疏离感仍不时困扰两国关系,甚至在两国边境地区制造一些具体的事端,更毋庸说在发射卫星、导弹、核试验等重 大问题上向来我行我素,很少认真听取中国的意见了。

  中国作为一个潜在的世界性大国,不管是从对朝鲜无微不至的照顾,还是从两国的血盟关系来说,在中朝关系中的角色以及对朝实际的微不足道的影响力,都显得十分尴尬,乃至于让很多中国人觉得中国政府在做冤大头,很窝囊。

  这些还不是最关键的。朝鲜长期以来就像一个被中国宠坏了的孩子,只从个人的私欲出发,与世界打交道,在国内搞自己的一套,完全将一个对其国防安全和国 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的利益弃之不顾。而这个国家对此毫无作为,以一贯的“韬光养晦”战略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教条,将自己紧紧束缚住,纵容这个惯 孩子为所欲为,与那些和其具有长远而密切的联系的国家站在对立面,不断挑起是非,让其左右为难,并为此消耗大量外交资源,同时,在内部事务上,将极权主义 推向家族世袭独裁的极致,特别是扶持一个乳臭未干的青年走上最高权力宝座;耗尽资财,竭力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至核武器,研发尖端科技产品,供养一支远 远超过需要的军队,由此导致民生匮乏,黎庶涂炭。

  如果不是中国,美国肯定早就联合韩国将朝鲜拿下。俄罗斯绝不会为了朝鲜像中国这样做出重大牺牲。

  这样看来,有关各方中,好像除了中国谁都不真正在乎这个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多年来中国的对朝纵容政策得到了什么结果呢?

  朝鲜的体制越来越背离现代政治的基本精神,走向一个极端,即逐步形成了以家族世袭独断权力为核心的极权主义体制。为了维护这一体制,将继续实行愚民的 意识形态宣传和教育;闭关锁国,盲目排外,维持高度的计划经济;政治保守,推行国家机器家族化,搞先军政治和家天下,钳制民众自由。

  这样的体制,必然引起两个对中国不利的后果:一是经济上的衰败,国民生活困难,社会陷于动荡的危险增加;二是过分寄望于领袖的“伟大”和“英明”以及 其超强的控制力,而一旦这些出现问题,就必将导致局势的不稳定和内部混乱,导致政权的崩溃,最终将殃及池鱼,加重中国的财务和政治负担,使中国被迫卷入其 中,付出昂贵的代价。

  不讲国际政治规则,不按套路出牌,向来是神秘莫测的朝鲜的杀手锏式武器。就连实质上的保护国中国也常常处于被动状态,对朝鲜何时出牌,出什么牌,怎么 出牌,一概不知。比如发射卫星和核试验,中国方面都是在其成为既成事实后才获悉消息。但这样并不能减轻中国的责任,所有的善后事宜,没有中国的参与,就无 法收拾局面。

  积极寻求非对称战略优势,发展尖端武器系统,特别是生化和核武器。中国已经失去了阻止朝鲜拥有核武器的最好时机,只能接受目前的结果。而事实表明,中国无法对朝鲜施加影响,劝服其放弃野心勃勃的核武计划,核能力转化为强大的军事能力,必将成为其坚定的诉求。

  一个由于领袖的权威不足而可能陷入危机的政权,就有可能铤而走险,在军事上采取盲进主义路线,依靠制造外部争端以至战争,保住并巩固执政权力,使区域局势混乱。

  一个没有规则意识、动辄搞出其不意以逞私欲的政权,将大大减轻区域相关国家间的互信,增加外部误判的风险,也使中国的外交斡旋余地缩小,一些看似不经意的冲突或将引爆更激烈的后果。

  一个躺在核武器之上并缺乏有效控制能力的政权,就会将人类特别是周边国家国民带入灾难,临近朝鲜的中国首当其冲会成为受害者。

  在中国的纵容下,权力失控、战争或者核灾难等重大危机,随着金正恩的上台后,离现实并非那么遥不可及了,中国势必将为此自食苦果。

  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未雨绸缪,谋划弥补对策,在继续推进有关各方和谈,促使朝鲜放弃其核武计划之外,积极作为,制定朝鲜半岛危机应对方案,掌握战略 主动性:在冲突激化或者朝鲜内乱的情况下,中美应当联手,动用特种部队,采取闪电战术,迅速控制朝鲜核武库、生化武库以及其他中远程导弹基地,控制朝鲜高 层以及参谋本部、广播、电视、报纸等战略要地,以避免朝鲜孤注一掷,玉石俱焚,将可能的战略损失和灾难减少到最低程度。

  在此之前,中美应形成共识,并达成协议,在特殊情况下需要中美合作应对朝鲜局势时,应当确保各自利益的实现。要点是:与六方会谈相关方韩、俄、日达成 默契,配合和支持中美联合行动;战后,中美军队均在限定时间内撤出朝鲜半岛;扶持朝鲜内部人士成立临时政府,实施三步走战略,与韩国实现停火,并随即展开 和谈,支持其最终实现统一;朝鲜半岛建立非核区,不允许研发和生产核武器、生化武器以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韩终止同盟条约,统一后的朝鲜半岛奉行中 立政策。

  但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未必有这个勇气和眼光去实施这个于国于民均比较有利的战略,因此,对局势一定程度的悲观不可避免。而另一种可能对中国也并非是 个好消息,即在内部斗争和博弈中,朝鲜的世袭政权继续在一定时期保持稳定,这则意味着中国还有其他各方都将在其继续存在的时间里睡不好觉,并为此无限期地 满足它无底洞般的欲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