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湖南八九民运领袖6日医院内身亡 警方自杀说法受质疑

中国八九民运时期的湖南工运领袖李旺阳在邵阳市一家医院离奇身亡,看似自杀,但亲属和友人们质疑他的死因。

  湖南民运工运领袖李旺阳在6月6日清晨被家属发现在邵阳市大祥医院内身亡,李旺阳的一位亲属和三位朋友对美国之音证实了此事,但死因依然不明,家属正在商讨如何处理。

  李旺阳的妹夫赵宝珠对美国之音表示,6月6日早上6时左右收到医院的电话说李旺阳已经死了,看似自杀。他在6点50分进去医院房间,看到李旺阳整个人吊在医院的窗户上。而李旺阳的朋友李赞民称,当时李旺阳的身体竖立在窗前,脖子上有一根丝带。

  目前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情绪依然不稳,因此未能接受采访。

  赵宝珠和李旺阳的朋友朱承志证实,案发后死者亲属和朋友向邵阳警方要求做全面拍照,但被警方拒绝,警察还在早上十点左右运走尸体,几十个朋友拦截无 果。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表示,警方没有表示那是一个凶杀现场,因此这仍然是一个存疑的事件,而警方在这个情况下禁止家人和朋友去拍照的法律依据是不太足够 的。

  美国之音记者曾致电湖南公安厅查询,但没有得到答复。

  *亲友质疑自杀说法*

  李旺阳的亲属和朋友都对他的死感到难以置信,认为他生前曾经过长期酷刑也未寻短见。他们又说,李旺阳为人非常乐观坚强,身体情况也一直有好转,在他生 前也没有了解到他有任何自杀的想法。赵宝珠谈到李旺阳死因的时候说:“我们在质疑这个问题,昨天上午还好好的,从来都没有去寻死的想法呀。”

  湖南民主人士朱承志是李旺阳的老同学。他对美国之音说:“我对这件事情不敢置信,旺阳是一个铁骨铮铮的人,就是说哪怕有极大的痛苦,他无法忍受,也不选择这种结束生命的道路。”

  死者亲属赵宝珠称李旺阳日前还跟他妹妹说,他想买一个收音机,刺激一下自己左耳微弱的听觉。这个最后的一手资料,令家属和朋友认为他还是想活下去的。

  *死亡或跟六四有关*

  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对美国之音分析说,李旺阳的死跟六四事件有相当密切的关系。

  在今年六四23周年前夕,李旺阳接受了香港有线电视台的专访,并在六四前播出。在访谈中,这位已经双目失明,两耳失聪的民运人士说,他在狱中受到残酷虐待。

  不过,赵宝珠对美国之音说,他认为李旺阳的死跟接受香港媒体谈及六四事件的专访无关。

  李旺阳在1989年民运期间担任邵阳工自联主席,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刑十三年。刑满后不久,又再次入狱,直到去年五月才出狱。

  在李旺阳接受香港媒体采访后,他有些亲戚和朋友都被当局问话和“喝茶”。不过,赵宝珠称他和李旺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警方带走问话,但他们知道有三个便衣警察从5月20日开始在医院里监视。

  
湖南八九民运领袖6日医院内身亡 警方自杀说法受质疑(图)
李旺阳(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