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中国楼市回暖是否预示着危险?



析人士周二说,中国内地住宅销售情况好转应该被视作一个负面指标,因为这可能迫使中国决策者的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弯。

新加坡大华银行(UOB)的分析师对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过快回暖的现象表示忧虑。他们提醒说,房价突然回升可能会引发北京方面的悲伤情绪。
大华认为,内地住宅销售近来好转是对中国央行降低存贷款利率的激烈反应。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央行宣布将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

大华分析师在报告中说,中国最近下调利率,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也随之下调,部分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升温。

大华分析师说,中国买房人现在期待出台更多放松政策的举措,同时也越来越担心开发商可能很快会提高房价。

误读?

作为人们的担忧不断加深的一个表征,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周二说,没有证据表明房价即将大幅飙升。

报道指出,有些购房者之所以会抢购,其实是出自一种误读,以为中国政府放弃了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努力。

新华社报道说,真正想买房的人对房价变化更为敏感,考虑到楼市调控的举措没变,房价上涨只会打压需求。

报道说,不存在新建住房不足而无法满足销量增加的问题。报道援引中国国务院下属研究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房屋完工面积40亿平方米,而房屋销售面积仅为10亿平方米。

报道还说,房价似乎正在趋稳,这与中国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报道指出,5月份全国房价连续第二个月回落步伐放缓。

大华编制的数据显示,中国18个主要城市仅过去一周房屋销售活动就增加了4%,较5月份的水平增加了9%,较2011年周平均水平增加了58%。

尽管房屋购买量有所增加,但中国内地房价整体而言仍处于下行通道,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便出现的现象。

中国统计部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里房价下跌的城市有43个,数量与4月份房价下跌的城市持平。

大华引用的每周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该经纪商追踪的18个城市房价的指数较此前一周下降了0.2%。

大华引用的其他数据显示,一些大城市的房价较之前一周下降了3.4%,小城市的房价也下降了1%。

关注房价

分析人士警告说,房价恢复增长可能会引发中国政府在政策上的反复,他们敦促持有主要地产商股票的投资者密切关注房地产价格走势。

大华说,我们认为,重要的是要监控开发商的定价策略,因为平均销售价格的上升趋势可能会导致政府做出不利于市场的反应。

对中国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担忧周二又卷土重来,此前中国内地媒体报道说,房地产开发商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Evergrande Real Estate Group)以创纪录的高价拍下了中国南部城市广州的一块地皮。

恒大为这块地支付的价格比另一家开发商去年在附近购买的一块地皮的价格高出了80%。

广州政府这次土地拍卖是在周一进行的,但这个消息直到大华的研究结果公布之后才报道出来。不过大华的分析师说,中国政府仍在寻求避免发生严重的经济放缓,不会轻易放弃对房价来之不易的控制。

大华说,越来越多的传言称中国可能会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同时房地产市场再度升温,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很可能继续保持警惕,不会很快显露出对房地产领域放松控制的迹象。

与此同时,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谨慎对待针对房地产领域的信贷增长,虽然在此之前中国政府曾公布了几项旨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措施。

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的经济学家姚炜说,目前为止房地产信贷规模的走势与中国央行提出的收紧房地产领域信贷的立场相一致。

姚炜说,中国央行正在将自己的说法付诸实施,自从今年年初以来,中资银行对房地产投资项目的融资一直在不断放缓。

本文译自MarketWatch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