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世界头号烂尾楼要诞生?长沙要两个月建成世界第一高楼

    (人民网) “有人说担忧它的安全问题,他可能也没看到图形,谁都知道这个东西没有安全问题。”远大科技集团总裁张跃在接受新华视点独家专访时为“J220-天空城市”的安全性表示辩解。
    
      张跃认为,“这是个金字塔结构,它的技术和传统建筑没有本质区别。”
   
       “J220-天空城市”是远大科技集团将在湖南长沙建造的世界第一高楼,高838米,比迪拜塔还高50层,而且两个月建成。
   
       这栋超级“擎天柱”,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可容纳30400人。一期征地面积约200余亩,其中30亩建设J220项目,项目开发周期为1年,预 计今年年底完工。据悉,上海也在争抢建设世界第一高楼,2015年到2020年建设的超群大厦(BionicTower),高达1228米,共300层, 可入住10万人口,届时有可能引发世界范围内超1000米建筑的疯狂竞争。

  建世界第一高楼
   
       中国参与全世界的摩天大楼竞赛从未消停过,这次决定建造世界第一高楼的是远大科技集团(下称远大)。
   
     最早披露这一消息的是一条在6月5日广为转发的微博,“远大可建今晚宣布‘J220-天空城市’计划,将在湖南长沙建造一座220层的世界最高楼,比迪拜塔高50层。”
   
      远大科技集团新闻事务负责人朱琳芳随后证实了网络传言,"J220-天空城市’计划最早公布于一次内部签约活动,没想到被参加现场签约会的人传到了网上。”
   
      “天空城市”选址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但朱琳芳并未透露具体地点。她表示,“里面既可以居住,也规划有酒店、医院、学校、商店等设施。”
   
      就在2009年8月,一栋上千平方米被称为全球首座可持续建筑的3层楼房,被远大可建在长沙一天内建成。这栋楼房的组件在工厂预先制作,当天在现场进行“装配”完工。
   
     创建于2009年3月的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远大可建)是远大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专营9度抗震、5倍节能、20倍净化、93%工厂制造、1%建筑垃圾的可持续建筑。
   
     这个总部和研发基地都设在湖南湘阴县城的远大可建,在2010年创造了15天建成30层“湘阴T30酒店”的奇迹后,被英国媒体《每日邮报》冠以“中国速度”称谓。
   
     成立于1988年的远大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吸收式空调制造商,其总部及生产基地均位于湖南长沙。
   
     远大可建的商业模式为加盟。按远大总裁张跃此前的预订计划,国内、国际加盟商到2015年要达到50家、2020年达到100家,远大的目标是占据全球30%的建筑市场。
   
    张跃的雄心正在通过摩天大楼展现。6月5日,远大可建与长沙市望城区政府签订协议,规划建一栋220层综合大楼,规划楼高838米,比迪拜塔高10米,建设周期仅7个月。
   
    望城区政府则公开表示,这栋被称为“J220-天空城市”的大楼拟选址望城区滨水新城大泽湖片区中心地带,总投资不低于40亿元。
   
     滨水新城管委会的官员也透露,为了建设此楼,远大已订购了270万吨钢材,J220项目十多个用材供货方逐一与远大可建签约。
   
    远大自称“天空城市”建筑设计可以极有助减少交通能耗和环境污染,因为人们可以“足不出户”就近办公、学习、生活。

  争世界第一
   
      此次远大建世界第一高楼,让外界质疑不断。梳理远大的高楼梦想,不难发现,远大一直在不断拔高“摩天大楼”。
   
     湘阴T30酒店完工后,远大总裁张跃公开表示计划在湖南建一座150层的大楼。
   
     2010年底,远大打算“筹建”一座名为“空中城市1号”:200层、高666米、可生活10万人、抗9级地震的节能节材建筑。
   
     到了2012年4月份,张跃已经把摩天大楼项目“拔高”至220层、838米。他的这一计划得到长沙市望城区政府支持,为得以实施迈出了重要一步。
    
      虽然远大可建用15天建成的30层酒店已经是世界最高的同类建筑,但在计划建83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前,远大可建几乎没有任何修建高楼的经验。
    
      尤其是在短期内,将150层规划“拔高”到220层,这让外界对其产生各种质疑也在情理之中。
   
       但望城区滨水新区管委会的官员看好这栋比迪拜塔高10米的“J220—天空城市”,“雄踞世界第一的宝座,建设周期却仅7个月。”
   
      上述官员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工地的安装周期是48天(不含基建和内装),经计算,平均每层安装约5小时,迪拜塔可是建了6年。”
   
      远大对此亦是成竹在胸,远大闻事务负责人朱琳芳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我们下个月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天空城市’的具体可操作细节”。
   
     除技术外,有无足够的资金也成为外界质疑远大修建这栋擎天柱的重要因素。
   
     按照官方与远大的说法,838米大楼总投资额“不低于40亿元”。有分析人士指出,仅以远大可建订购的270万吨钢材计算,其目前市场价格已经超过100亿元。
   
      就在2011年1月6日,远大副总裁丁元刚在国际城市发展论坛上表示,远大计划投资超过400亿元建4座200层、666米高的全球第二高楼,平均每座楼投资额超过100亿元。
   
      而现在“J220-天空城市”的投资金额明显过于保守,虽然规划楼层从666米“拔高”至838米,但预计投资金额反而从超过100亿元缩减到40亿元。
   
      有舆论称,即便“J220-天空城市”只投资40亿元,对远大可建来说也并不算一笔小钱。
   
     “不合资、不上市、不借款”,拒绝通过“资本投机不劳而获”,曾是远大总裁张跃恪守了20余年的财务准则。
    
      远大告诉官方新华社,尽管远大对建世界第一高楼项目充满信心,并透露世界第一高楼将在节能、环保尽展优势,但目前该项目尚未取得政府最终批准。

  远大挑战风险
   
      不管是望城区政府官网撤稿,还是远大表示"J220-天空城市"尚未获得政府最终批准,但公众似乎对这栋高楼的安全更感兴趣。
   
      "事关数万人的生命,我们应谨慎再谨慎,安全性尤为重要",湖南省第六工程公司建材部的一位负责人胡昌桂表达了他的质疑。
   
     在胡昌桂看来,"天空城市结构方面存在缺陷,譬如美国世贸大厦就是这种框架式结构,面对飞机的撞击,一般不如框架结构的抗侧力性能强。"
   
     胡昌桂担心钢材结构不能应付烈火,他建议建造"J220-天空城市"所使用的钢材,必须要注意防火和防腐,因为钢材结构在遇高温后容易变软丧失原有强度。
   
      "世贸大厦就是全钢结构,结果在大火燃烧下‘哗’一下全部坍塌。"和很多人一样,胡昌桂对这座世界第一高楼的安全表示担忧。
   
      838米高的建筑,会否影响通航安全?中国内地第一高塔就是先例。
   
     2009年9月竣工的广州新电视塔,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市新中轴线与珠江景观轴交会处,整体高600米,现为中国内地第一高塔。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之前的设计高度要远高于600米,由于"可能影响到航空安全"而被迫降低了高度。
   
     湖南大学建筑学建筑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广看来,如果"J220-天空城市"不在主航道问题就不大,但肯定会对航空有影响。
   
      邓广不看好这栋世界第一高楼的前景,至少政府方面会有很多审查和批复,他认为7个月内完工无法实现。远大则表示,之所以速度如此之快,是由于盖楼采用纯钢结构,所用结构材料皆已在搭建之前便准备完毕,只需像搭积木那样将其一一拼接即可。
   
      目前全世界都没有纯钢构建838米高的大楼,远大此前也没有建高楼的经验,同样也面临很多技术攻关。邓广表示,哪一项技术不过关,大楼的安全性就无法得到保障。
   
      当地媒体引述建筑专家罗朝阳表示,建世界第一高楼,"远大"有点大跃进了。罗朝阳说,建世界第一高楼,应该把计划做在前面,否则就会遇到未知困难。
   
     罗朝阳还表示,楼越高,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如水平方向力、风力等因素都很重要,还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建高楼要经过重重设计和论证,并不是张口就来,那么简单。
   
       在罗朝阳看来,"远大应该在住宅中推广钢结构。因为远大在建筑高楼方面并不是很有经验,它的优势是整体装备",他警告远大,"如果在未知领域挑战,会有风险。"

1 条评论:

  1. 不怕。当代和珅还在。只要抄了和珅的家,够中国15年财政收入。
    大清当年就是靠抄了和珅的家,国库充裕,人民幸福,大清才能维系300年。
    各位看官不要急,习近平上台后,要解决经济危机和民心危机,很简单。
    打起反腐旗帜,抄了当代和珅的家,第一,充足国库,挽救经济;第二,铲除贪官,挽回民心;第三,铲除异己,巩固权威。
    好戏将在2013年全面开演!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