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3日星期六

或受陈事件牵连 山东省公安厅厅长被免职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6月21日,中国官方宣布原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吴鹏飞不再担任山东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职务。此前山东原政法委书记柏继民也被免去政法委书记一职并解除省委常委职务,这二人的免职被外界认为是受“陈光诚事件”影响,而此前多维新闻也曾在《激怒北京 陈光诚逃亡地方政府难脱其咎》中点名指出在陈事件中柏继民和吴鹏飞要负主要责任。

另外据媒体报道,目前陈光诚家乡已经解除封锁。消息称当局软禁陈光诚期间所使用的监控设备已拆除,警卫岗哨亦撤销。陈光诚兄长陈光福称自己感觉获解放。

陈光诚事件发生后,当时中共曾表态会调查相关事件和责任人,而陈光诚也曾公开表示中共在处理自己的问题上理性而克制。

6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在处理国内问题时需要顾及国际形象,小心避免“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的不良影响。种种迹象都被认为中国地方政府在社会管理问题上一系列无知鲁莽的举动已经让中央忍无可忍。

针对陈光诚事件,此前有消息人士对多维透露,计生委曾就陈光诚的问题与山东省地方政府有过多次激烈的争执,认为山东省政府对待陈光诚的态度和手段过于粗暴、简单,但是都被山东省政府因为种种理由开脱过去。而在中国,类似陈光诚这类的维权案件又极为普遍,中央也就认为已尽人事,不再坚持立场,得过且过了。

如果说在陈光诚的问题上中央政府要负领导责任的话,那山东省地方政府和官员就要负直接责任。而柏继民和吴鹏飞则被外界认为是导致对陈光诚实施软禁、处境恶化的直接下令人。陈光诚事件在一开始仅仅是一个地方上的个案,但是山东省地方官员为了所谓的政绩和维稳需要,从而在他们的意识里将这个事情无限地扩大化和严重化,并付诸于行动,对所有试图采访陈光诚的西方媒体记者都持有敌意,甚至用暴力手段对待他们。此时法律已经在这些地方官员眼中可有可无,只要能达到所谓的“维稳”的效果,没有什么是他们不敢做的。

通过目前的情况来看,如何让地方政府在更加民主、法制的轨道上解决社会管理问题,已经进入了中央的解决范围。


(佑安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