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李慧勇:企业日子比08年更难过

    经济观察网 随着资金层面的不断发出放松信号,在PPI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企业的真实情况成为反映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2008年和2009年企业的亏损面分别为15.3%和13.8%,而远今年1-5月企业的亏损面达到17%,主要原因是企业的高成本。”

     一季度和二季度GDP增速分别为8.1%和7.6%,和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很接近,当时GDP的增速分别为7.6%,6.6%和8.2%。
   
    “企业亏损面和GDP总量相关性很高,当前企业的亏损比例应该与2008年和2009年相似,但是现在微观企业层面的情况与当时完全不同,因此, 仅从GDP总量考虑企业亏损问题是明显不够的,还应该从微观企业自身的经营出发。可能的原因是当前企业面临着高成本造成该现象发生。”李慧勇认为,当前应 该更加关注企业微观层面的情况。
   
    从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能源指数看出,在2008年7月时,全球能源指数达到了249的高位,但是到了2009年4月该指数回落到了 97, 期间能源价格的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当时企业的经营成本。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企业在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还能保持一定的盈利能力。
   
    李慧勇认为,“当前大宗商品和油价仍处在高位震荡之中,从而增大了企业成本高企的压力,压缩了企业的盈利空间,使得企业亏损面比以往经济增长类同时期还要有所提高。”
   
    “从上面的逻辑出发,企业未来盈利要明显改善,可能会有两种情形,一是出现经济快速的“V”型回升;另一种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李慧勇分析,从 目前的情况看,这两个条件都很难实现,经济下台阶走“L”型的底部,而大宗商品价格仍会在高位震荡,企业在一段时间内的日子仍会比较难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