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薄谷開來案 60億美元如何追回

中共官方宣布「薄谷開來」案將於近日開審,此舉表明中南海高層想儘快了結此案,胡錦濤想借此告訴那些明裡暗裡的政治對手:薄谷開來一案是刑事案,最多只株連到那個「薄」;政治對手們雖然也早在5月初京西賓館會議胡的講話中明瞭這一點,但恐夜長夢多,希望儘快結案。

「英國廣播公司」30日引用學者何清漣的分析,指出這次審判薄谷開來案件,有三個看點。

其 一是谷開來案件與薄有涉,但這涉及有多深?她指出,現在看來以此罪加於薄身有點困難,因此特意在谷開來前冠上「薄」姓,表示薄谷二人關係,薄熙來最高可能 是事後知情包庇之罪,最低也需要負家主御妻不嚴之責。不管是什麼結果,本案既關係到薄氏家族的政治運道,也關係到18大的暗盤鬥爭。對薄谷開來如何定罪, 甚至關係到現任領導人家屬經商致富的同類行為如何定性。

看點之二是,中共當局如何將高官家屬利用權力的謀利行為與高官切割。自改革以來,中國官商結合當中最穩妥的方式,就是政治家族中的「一家兩制」。高官家屬並非人人都是善賈之人,但其家主擁有的權力卻是可以用來點石成金的「金手指」。

只 有將權力與市場兩端緊密結合操作,才能迅速致富。這種結合,最好的辦法是一家兩制,即家主在官場,妻兒兄弟在商海,這種血緣、親緣的羈絆比之朋友、同鄉、 同學、知心朋友更可靠。如果谷開來肩膀硬一點,完全可以說是她擅自打著薄的招牌在外招搖撞騙,其夫並不知情,結果是薄只需要負失察及約束不嚴的家主之責。

看點之三是薄谷開來「經手轉出去的60億」如何追回?何清漣指出,在所有問題中,這才是個最嚴重的問題。因為大多數高官家庭在海外均有數額不等的存款。眾多報導中提到的「薄谷開來轉出海外的60億美元巨額資產」在審判後必然面臨被追回的問題。

何 清漣指,薄谷開來的錢如果存放在瑞士,可免被追回之虞。因為瑞士銀行可認定中國不是獨裁國家,其實是一集體統治國家,因此薄家的錢產可不必被追回。從這方 面來看,海外的國際銀行這次如何對待北京追回非獨裁者財產的要求,以前並無先例,這次處理薄谷開來的財產,對中國國內高官們來說,倒是一次難得的觀摩學習 機會。

世界新聞網要聞組綜合30日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