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31日星期二

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共党军关系复杂化 党无力指挥枪?

星期二出台的日本2012年防卫白皮书继续表明对中国军事力的担忧,并首次提及中国共产党与军队关系发生变化。

*中国军事动向*

日本防卫白皮书其中一节专门对中国军事动向进行了分析,认为中国近年来为提高军事透明度作出努力,但是军费支出继续增加、军队现代化以及海洋扩张动向仍然没有排解日本乃至国际社会的担忧。

日本防卫白皮书每年公开发行,今年是第38次发行。

前日本自卫队师参谋长、拓殖大学名誉教授茅原郁生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军事动向的担忧是最近几年一贯的立场,而且在表述上是客观的。他认为中国最近凸显的海洋扩张以及宇宙开发动向也引人担忧。

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指出,日本对中国军事担忧是自然的,因为前苏联解体后,日本一直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不过,伴随中国军事力增大,透明度也会提升。

他说:“因为美国和日本把中国看作新崛起的大国非常警惕,这样在中国军事力还不那么强大情况下当然保密性比较强,透明度不够,这是必然的。”

* 党无力指挥枪?*

日本最新版防卫白皮书首次提到中国共产党与军队关系变得复杂化。

白皮书提到2004年11月发生中国核潜艇侵入日本声称拥有的领海,以及2007年中国进行的反卫星试验。中国至今仍未针对这些涉及到国际法以及宇宙和平开发重大问题的行动打消各国的担忧,令人置疑中共对军队的控制能力。

拓殖大学名誉教授茅原郁生说,他几年前就开始关注中国共产党控制军队能力低下的问题。他分析,中共现领导层没有经历革命,没有指挥军队作战经验,受到军队的轻视。同时共产党为了维护政权对军队的依赖度反而上升,两者力量出现逆转。他认为2007年11月,中国军方拒绝美国航母“小鹰”号要求在香港停泊是一个例证。香港作为世界自由贸易港口没有理由拒绝小鹰号入港,这一举动无助于中国政权形象。

他说:“从这些事例令人感到军队开始单独行事,共产党已经不能完全控制军队。”

日中关系研究所所长凌星光认为,党与军队关系复杂化的提法不太确切。目前军队仍然置于共产党领导之下,但是在具体问题上出现违背中央精神的情况也不足为奇,同时军队在改革过程中也不免存在一些不同以往的作法,但这不能说成是党军关系复杂化。



来源:VO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