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中国经济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大陆国家统计局今(9)日起将陆续公布多项经济数据。中国网报导,受6月制造业PMI指数继续下滑及食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专家普遍预测上半年经济数据不乐观,第2季GDP增速可能「破8」,6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增速可能回落至3%以下。

国家统计局今将公布6月CPI、PPI(生产者物价指数),7月13日将公布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在内的第2季经济数据。7月18日和27日将分别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及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7月1日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PMI为50.2%,只比经济扩张与收缩的临界点50%高出一点点,创7个月来新低,预计即将公布的第2季GDP增速「破8」的可能性较大。「这些都表明,经济有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大陆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大陆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带动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7周回落,比5月初下降26.9%。猪肉价格虽在下半月连续2周小幅回升,但与去年同期相较仍下降18%。此外,石油等非食品价格也大幅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估,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左右,与6月相比将再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该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若没有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第3季CPI同比都将维持在3%以下的较低水平。

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6月份CPI将大幅降至2.1%,7月份将低于2%,第2季GDP成长率可能降至7.9%。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大陆央行1个月内2度降息,说明6月各项经济数据欠佳,CPI可能回落到3%以下,降息意在刺激国内消费。

大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强调,此次央行降息,政策信号强烈,藉放松银根稳增长,将有助于经济景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也说,降息显示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不乐观,央行此举表达了当局刺激经济增长的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