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蓟县大火,要钱还是要命

日前天津蓟县莱德商厦大火,官方称罹难十人,民间说法烧死近二百人。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国度,真相从不存在,甚至这两个字本身就是禁忌,就是原罪。死难者「头七」那天,民众聚集鼓楼广场悼念,四周军警林立,如果不是刚发生了四川什邡事件,当局对此类「群体事件」从来都是下狠手武力驱散加秋后算账。

问题是民众要「火后算账」,据侥倖生还者的证词,商场经理下令关闭大门,「不结账不能走!」导致许多人逃生无门。这不由使人想起当年新疆克拉玛依小学生滙报演出时的一场大火,台上官员要求「让领导同志先走」,结果官员悉数全身而退,却有近三百名小学生活活烧死。官本位和钱本位,这正是当今社会的「核心价值」。

新疆那场大火,尽管有众多生还的学生及家长指证,但迄今没有官员承认曾说过那句话,就算有人在事后调查时承认,官方也要抹掉,事关这对本朝核心价值构成威胁。蓟县商场经理无官家护身符,除非此人「我爸爸是李刚」,又或商场既系蓟县税利大户,官府更长期收受贿赂,拿下这个经理治罪,不知会揭出甚么烂污来,还是让真相付之一炬更安全。不管如何,在大陆人命就是贱,权和钱都比人命重要。

再看四川什邡,五年前就是地震重灾区,红白小学校舍一垮到底,为死伤最重的的学校。真相当然不会有,早就被掩埋於瓦砾之中了。什邡劫数还未完,当地大型化肥厂在震后多次发生硫磺燃烧和液氨罐体泄漏,而这次政府没有徵询民众意见就决定建造大型钼铜企业,什邡人遂迸发压抑已久的怒火。当局出动特警暴打群众,致使多人死伤,其中十四岁的女中学生惨死街头,於是激起更大民变。这次民众的忍耐到头了,其中九○后青年更悍不畏死。

继广东乌坎之后,什邡人赢了。政府通知:「我市部份群众对项目环境不了解、不理解、不支持,反应强烈。为维护我市社会大局稳定,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你公司钼铜项目从即日起停止建设。」措辞很清晰,剿是维稳,抚也是维稳,政权安全永远第一。什邡矿藏资源多,政府几年一换,届届都要政绩要「鸡的屁」(GDP),否则没得贪,官也没得升。民众被告知「鸡的屁」多,政府税利也多,才能造福一方。一晃换了多届政府,红白小学的「万人坑」那就是唯一让人记住的公共设施。

犹记得陈光诚还在家里划地为牢被囚禁,记者曾到山东沂南公安局採访,因来者是体制内官媒中人,关於陈光诚的报道也绝无可能见报,公安部门未加防范,於是记者看到了办公桌上的文件,其指导思想赫然为:「保证政权安全;保证经济安全;保证公共安全。」孰轻孰重,孰前孰后,一目了然。这正是天朝的核心价值。

作者:孔捷生    文章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