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中国警方开发藏文舆情监测系统 软件已在公安系统内部测试使用

2012年2月以来,受到一系列藏人自焚事件的影响,中国大陆许多颇具人气的藏文博客被关闭。同样的,2009年乌鲁木齐市发生“7.5”骚乱后,新疆网站数量明显下降。官方数据是,当年 7月到12月,新疆官方注销了包括中文和维文网站在内的4966家网站备案。

中国大陆少数民族文字网站普遍面临较大的监管压力,中国的一些全国性社交媒体网站也未推出藏文、维吾尔文版本的博客、微博客服务。

中国官方认为,对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处理水平整体相对滞后,中国的舆论监管部门没有成熟的软件系统对少数民族文字的网站进行舆情监测,在一些敏感事件发生之后,不得不关闭网站以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舆情。

中央民族大学等机构正在进行《藏、维文网络敏感信息自动发现和预警技术》的课题研究。获得了国家民委的资助;西北民族大学也开展了相关研究,其《基于藏文网页的网络舆情监控系统研究》获得了国家863项目“多语言基础资源库研制和共享”的基金资助。

中央民族大学上述项目的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闫晓东介绍,该项目预期目的是能够针对各类敏感信息,提出不同级别的预警方案,“目前能做到敏感词的自动发现和跟踪。”

西北民族大学研发的舆情监控系统目前据称可以“对藏文网页的‘敏感点’进行监控以及对‘热点’实现预警,有效地解决政府部门以传统人工方式对藏文进行舆情监测的实施难题。

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