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中国宣布适度刺激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已经连续7个季度增长缓慢。10月14日,率团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东京年会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宣布了一项刺激经济方案。

(德国之声中文网)尽管中国多次放宽利率政策,但是经济仍然没有能够出现强劲增长。专家预计,从7月到9月,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出现连续第七个季度的缓慢增长。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周日宣布了一项财政与货币刺激方案。他表示,该刺激方案就规模而言会是适度的。这一点证实了中国进一步利用货币政策促进经济的猜测。分析师周六还表示,鉴于强劲的出口数据,预计暂时不会有降息的可能性。

经济增长创13年最低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最新数据将于周四公布。2012 年,中国的的经济预计将增长7.7%,这是13年来最低的增长率。2011年11月以来,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央行已两次降低利率,3次下调银行最低存款准备金。为经济注入1.2万亿元人民币(1900亿美元)。政府也拿出1570 亿美元改善基础设施。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说,"我认为,这一次的经济刺激计划从规模上来说是适当的"。这就是说,有充足的资金来保障稳定的增长,而不会造成不良后果。和整个经济发展趋势相反,中国外贸9月份强劲增长,实现了277亿美元的贸易盈余。这比预计高出七十亿美元,比年增长率高出9%。投资增长5% 。进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4%。8月份,出口只增长2.7%,而进口则下降了2.6%。 华融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肖波在北京表示"出口数据远高于预期。这是一个信号,证明海外市场正在复苏。"

中国外贸有喜有忧

中国的外贸统计数据显示有喜有忧,例如,对欧盟的出口虽然比2011年9月增长了9.8%,而上一年的平均增长则为10.7%。与此相反,对美国的出口年增长率仅增加了5.5%,对东南亚国家出口增长却超过25%。

据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虽然9月份中国的出口增长超过预期,但在近期内外贸大幅度增长的可能性不大。由于国庆节之际全国从9月30日起放假一周,因此一些出口企业提前供货也是导致9月出口显著增加的原因之一。

而进口的增长的得益于部分刺激经济的措施,但并没有达到政府预定的目标。北京原本计划在今年使外贸额提高10个百分点,但截至目前,增幅仅为6.2%。

因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疲软导致欧美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下降,使得中国的对外贸易增速减缓,同时明显遏制了经济的增长。世界银行5月份曾预测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幅度可达8.2%,现在已经下调到只有7.7%。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