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消息比政治局还灵通的中央书记处 或将大换血

【大纪元2012年10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金睛报导)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中央书记处在中共权力运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十八大后,由6人组成的十七届书记处或将大换血。

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书记们不仅消息比一般的政治局委员更灵通,受到最高层提拔、重视的机会也比其他官员大。因而书记处的新的人选也是目前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

书记处的消息比政治局更灵通

中共中央书记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务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成员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名,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是决策机关,书记处是负责日常工作的办事机关。

众所周知,“书记”在过去是最小的官职,即“书记官”,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文书、秘书。为什么会选择最小的官职作为中共的各级负责人乃至党中央的最高领导的称呼呢?这正是中共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手法,与中共官僚自称“人民公仆”有异曲同工之处。

1958年,毛泽东起草的一个党内指示说得更明确:“大政方针在政治局,具体部署在书记处。大政方针和具体部署,都是一元化,党政不分。”

凡是党政军各方面送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报告、文件都要先送书记处。一般问题,书记处讨论决定,即可下达、执行。重大问题,书记处先拿意见再报中央常委讨论、决定。

一般来说,中央政治局委员因要主持地方大政工作,并不都在北京,非重要会议一般也不来京。而书记处要处理大量日常工作,知道中央核心的决策,反而比政治局委员消息更灵通。

十八大后 中央书记处或将大换血

十七届书记处有6人,由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组部部长李源潮,中纪委排名第一的副书记何勇,原中央办公厅主任、近期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的令计划,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组成。

由于中共中央总书记直接负责中央书记处工作,十七届中央书记处权力和职能排名第一的书记习近平将升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会再担任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

根据中共的传统,除89年6.4事件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胡启立、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芮杏文、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被免职后,温家宝和国台办主任丁关根连续做了两届半的中央书记处书记外,一般都最多连任两届。而目前刘云山已经连任了两届书记,不会再担任十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

而中纪委排名第一的副书记何勇,也连任了两届书记,十八大后到点退休,不会再担任书记处书记。

而胡锦涛的“智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日前传出将出任上海市委书记,如消息确实,那他也将不再担任书记处书记。

另有分析认为,有“胡锦涛大内总管”之称的令计划,一直是隔代接班人或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十八大后或将外行到地方进行历练,补足缺少地方工作经验这一课。估计在连任书记处书记的几率不高。

(责任编辑:姜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