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争鸣杂志:胡锦涛做大统战部 传多个副总理将是“民主党派”

香港《争鸣》10月号消息,胡锦涛在正式移交最高党权之前,做大统战部的想法已经付诸实施。而胡锦涛的得力助手令计划卸任中办主任转兼统战部长,成为近期海内外持续关注的热点。

早在今年初,胡锦涛与令计划等智囊拟就了升格统战部的策略,中共试图藉此让民众相信中共还有救,其具体操作性设想是“加大党外人士选拔力度”。

《争鸣》猜测说,明年全国人大开完、政府换届时,很可能出现数位“民主党派”人士出任国家副主席、政府副总理的情况。估计至少有一位副主席(与中共自选的一名并列)、两名副总理(或是国务委员)出现。

未经证实的消息则说,明年政府换届将有四分之一的政府部长会由“民主党派”人士出任。卫生部与科技部仍然延续现在由“民主党派”或无党派人士任正职格局,添加的则有农业部、教育部乃至于一些副部级单位,如国有商业银行或由非中共人士出任正职。

中央党校的党建专业博士生导师甄小英(曾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坦承:增强“党外人士”的社会影响及其包容性,有利于“抵制不期的社会风险”。

此前海外早就有分析指中共的统战思维将发生变化,在十八大后会将统战行为变得更加“柔性”,以此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包括异议人士。

来源:DJY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