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隔代指定接班人 韩媒爆胡锦涛指定他接任习近平

文章来源:
中共十八大将于11月8日召开,习近平被广泛认为将从胡锦涛手中接过中共一把手的衣钵。由于习近平和胡锦涛接任大位之前都曾经过数十年的“太子训练”,将会接任习近平的人选事实上已经出现在人们视野。韩国媒体爆料称接任习近平的人选可能是胡春华。

韩国《中央日报》10月3日称,韩国政界有一种风气,那就是踩着前任站起来。背叛栽培自己的人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 相反,中国领导人不是追究前任的错误,而是歌颂其业绩。邓小平对毛泽东的评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毛泽东是“七分功劳,三分过失”。

中国的接班人拥护前任的路线。邓小平拥护“毛泽东思想”,江泽民拥护“邓小平理论”,胡锦涛高喊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站稳脚跟。 中国未来的领导人习近平也不例外,他现在一直在提及胡锦涛的治国理念——“科学发展观”。

中国领导人的交替如何成为了肯定性的历史呢?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权力的继承机制是“传承一方”的体系,而不是“接受一方”的体制。

下任领导人不是国民们选出的,而是前任们选出的。前任领导人们选出能够忠实于自己的路线的、守护自己利益并自己能够接受的人物,将玉玺传给他。

中国共产党将这种体制称作是为了“政策的连续性”和“权力的稳定性”。

因此,接班人的正统性的根源就在于前任身上,踩着前任站起来无异于否认自己的正统性。这样他们就自然而然地在“没有过去就没有未来”的认识下接受过去历史的功和过。

但他们也并不是不追求同前任的不同,只是在方式上不是对前任的全面否定,而是带有补充性质的。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江泽民根据邓小平所说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表示“贫困不是社会主义,文化性的掠夺也不是社会主义”。

中国的权力交替走肯定性的历史的第二个秘诀就是“隔代指定”体系,即现任的领导人指定隔一代的领导人。

这是从邓小平开始的。邓小平在江泽民确定成为了中国第三代领导人之后,不久便将胡锦涛内定为了第四代领导人。

中国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老婆可能是别人的好,但儿子和继承人是自己的好”。在江泽民的立场上,他当然是希望自己的人成为接班人。

但邓小平指定胡锦涛为江泽民的接班人,以此牵制了江泽民的专权。胡锦涛之后的人物习近平也是根据隔代指定的规则被选出来的,因为他得到的是江泽民的支持,而不是胡锦涛。

这样一来,中国政治界的一个势力无法连续掌权,10年后就会有其他的势力掌权。当然,执政者在执政期间就无法实行专权,因为他的权力不是永恒的,在他之后还有新的势力登场。最终,执政者就不会选择全盘否定过去的极端做法,而是寻求同过去妥协的道路。

但这种模式无法一直顺利地进行下去,最近听说这种隔代指定的体系开始不稳了。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会议上,胡锦涛根据这个规则指定了“自己人”作为习近平执政10年后的领导人。

他就是被称为“小胡锦涛”的胡春华。他现在是内蒙古党委书记,胡锦涛想要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将其拉到政治局常务委员的位置上,让其成为习近平之后的第六代领导人。

胡锦涛似乎想要让胡春华像自己一样接受10年的皇太子培训,但江泽民没有同意,他表示不用着急,在5年后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让胡春华成为政治局常委也不晚。江泽民同时称习近平被内定为下届领导人也是在5年前。

胡锦涛想要现在就采取隔代指定的规则,但江泽民称不用着急,作为反击,胡锦涛有可能在本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不将中央军委主席的位置让给习近平,中国的政局将出现非常紧张的局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