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调查称中国城市家庭平均资产247万 年入7万元

此次《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的问世,共历时三年,其权威性和详实的内容填补了行业空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张健华局长表示:“此次《中国家庭金融调 查报告》调研数据的出炉,不仅为目前对家庭消费金融行为的了解提供有价值的补充,还将为政府和监管层制定重要政策提供有益参考。”

  城市家庭平均资产247.60万元

  高收入家庭储蓄占总额74.9%

  77%的炒股家庭没从股市赚钱

  80后大学毕业比例19%硕士最赚钱

  投资兴业家庭比例是美国1倍

  城市家庭年进账70876元

  人情支出远大于人情收入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均值是51569元,城市70876元,农村22278元。

  从数据中发现有0.5%的中国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元,有150万中国家庭年可支配收入超过100万元,10%的收入最高的家庭收入占整个社会总收入的57%,说明中国家庭收入不均等的现象已经较为严重。

  报告还显示了中国家庭人情往来的收支情况。数据显示,中国家庭人情支出方面,全国平均水平为6051元,占总收入比的22.1%。城市平均为7837 元,占总收入比的25.5%。中国家庭人情收入方面,全国平均水平为1944元,占总收入比的7.1%。城市平均为2305元,占总收入比的7.5%。

  城市家庭资产远高于农村10%家庭储蓄占总额74.9%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8月,中国家庭资产平均为121.69万元,城市家庭平均为247.60万元,农村家庭平均为37.70万元。城市家庭中, 金融资产11.2万元、其他非金融资产145.7万元、住房资产93万元,负债10.1万元、净资产237.5万元。相应的农村家庭数据为3.1万元、 12.3万元、22.3万元、3.7万元、34万元。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负债平均为6.26万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4.76%。其中,城市家庭平均负债100815元,农村家庭平均负债36504元。

  从全国平均水平看,在家庭资产中,金融资产为6.37万元,仅仅只占总资产8.76%,而非金融资产为66.40万元,占91.24%。

  报告数据还显示,家庭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银行存款和现金等无风险资产占比高。

  报告数据还显示,资产最多的10%家庭占全部家庭总资产的比例高达84.6%,其金融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也有61.01%,非金融资产占家 庭非金融资产总额的比例更高达88.7%。还有,中国收入最高10%的家庭,其储蓄率为60.6%,其储蓄占当年总储蓄的74.9%。大量低收入家庭在调 查年份的支出大于或等于收入,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而中国较高储蓄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广大民众没有足够的消费动机,而在于没有足够的收入。

  我国家庭自有住房率近90%城市首套房收益率超300%

  中国家庭的非金融资产以住房为主。《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9.68%,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据资料,世界平均住房 拥有率为63%,美国为65%,而日本为60%,我国自有住房拥有率处于世界前列。报告还指出,城市家庭拥有两套以上住房的占19.07%,其第一套房平 均收益率在300%以上。

  报告显示,城市户籍受访者3996个家庭中,有3412.36个家庭拥有各种类型的自有住房,自有住房拥有率为85.39%。这一比率在农村显然更高一些,为94.60%。

  2011年中国城市户均拥有住房已经超过1套,为1.22套。这一数值比2010年中金公司发布的数据0.74套住房相比有大幅提高。

  此外,报告显示,在城市中,第一套住房平均收益率均值为340.31%,第二套为143.25%,第三套为96.70%。

  住房贷款方面。非农家庭购房贷款总额平均为28.39万元,占家庭总债务的47%;农业家庭购房贷款总额平均为12.22万元,占家庭总债务的 32%。住房贷款总额远远大于家庭年收入,户主年龄在30岁~40岁之间的家庭负担最重,贷款总额平均为家庭年收入的11倍多。

  77%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赚得多的学历不高年龄不小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显示,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

  报告称,股票投资盈利的家庭占22.27%;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亏损的家庭比例达56.01%。也就是说,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过钱,这与人们说的“二八”法则比较接近。

  值得注意的是,炒股的盈亏水平与学历的高低并不成正比,反而是小学学历水平炒股盈利的更多。报告显示,没上过学炒股盈利的股民占33.33%,小学占 37.04%,初中占9.84%,中专/职高占20.59%,大专占25.4%,大学本科占19.31%,硕士研究生占22.22%,高学历与炒股赚钱之 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报告还显示,在户主为青年的家庭中,炒股盈利占16.14%;在中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23.71%;在老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30.30%;总体来看,随着年龄的增加,炒股赚钱的比例呈增加的态势。

  中国家庭办企业比例倍于美国至少33%家庭介入过民间金融

  报告显示,中国家庭投资意愿大大强于美国家庭。

  在美国,拥有工商业项目的家庭只有7.1%。而在中国,总体14.06%的家庭拥有工商业项目,这一比例是美国的一倍。具体看,在城市该数据为12.44%,在农村该数据为15.16%。

  中国人的投资兴业意愿还不光表现在办企业的数量上,民间金融的相关数据也能间接说明问题。报告显示,有借出资金的家庭比例为11.9%,有借入资金的家庭比例为33%。

  读硕士回报比读博士高海外留学比例接近10%

  报告显示,九年制义务教育和高考扩招效果明显,“80后”初中以下比例仅为7.5%,而大学毕业比例则高达并稳定在19%。

  大学教育及硕士生教育回报显著。数据显示,本科学历收入是大专或高职学历的1.75倍,硕士学历收入则为本科学历的1.73倍,而博士学历收入则只有硕士学历的70%。

  另外,到海外接受高等教育已经成为中国公民重要选择之一。中国家庭中9.78%在校大学生(含研究生)留学海外。在有15岁以下小孩家庭中,8.31%打算送小孩出国,29.43%看情况决定是否送小孩出国。来源重庆晚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