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經濟放緩之禍甚於貪腐」

傅高義昨日說,鄧小平如果在生,會覺得反腐敗力度不夠,但他認為當今中國最嚴重的問題在於經濟從高速增長放緩,會令民眾失去現有的樂觀,對地方官員更加不滿。

民眾難樂觀 愈發怨官

「鄧 小平在南巡時曾經說過,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傅高義說,鄧小平如果仍在生,會更嚴厲地打擊貪腐,他 能理解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初期,為令人更大膽放手「敢做」,對一些「小貪」能夠容忍,但現在已經十分嚴重。不過他認為,貪腐仍未是中國最嚴重的問題,「中國 從高速度的發展轉入一個慢的時代,這是更嚴重、更大、更基本的問題。」他解釋,高速發展令基層民眾有希望,「一個窮的人也會很樂觀,他覺得努力兩三年可能 會有前途」,但當增速放緩,樂觀難以為繼,民眾對於地方官員會有不滿,網上也會發出更多北京不想聽到的意見,新的領導人必須要應對。

對於即將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傅高義認為,鄧小平晚年作出限定領導人退休年齡的決定非常好,奠定了政治局常委五年一屆、最多連任兩屆的規則,江澤民、胡錦濤都是按此輪替,而十八大將是首次在沒有元老影響下的換屆。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