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陈光诚赴美之路仍无进展 律师介入陈克贵案件受阻

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申请出仍未有进展,其家人及相关律师却接连遭打击报复。陈光诚说,他的侄子陈克贵是在被暴打之后,才拿起菜刀自卫的,他担心陈克贵被拘押期间遭酷刑。另外,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二将对陈光诚事件再次举行听证会。

图片:海外民运团体声援陈光诚 (twitter.com/心语提供)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东师古村后进入北京朝阳医院接受治疗已过去两周,继纽约大学后,骆家辉曾任州长的华盛顿大学日前也发出邀请,表示愿意为陈光诚提供奖学金。而在中国政府答应他可以申请到美国之后,仍没有进一步的进展。

陈光诚周一向本台表示:“主要是签证和护照的问题,其他没有什么消息。”

陈光诚出逃后有多位参与营救的人士遭到了当局不同方式和程度的打压及报复,包括曾金燕、王荔蕻、江天勇等人。

陈光诚的侄子陈克贵因为用菜刀自卫砍伤了当局人员,日前被以所谓“故意杀人罪”正式逮捕。

陈 光诚告诉本台记者:“我刚得到一个消息,克贵当时是被他们用木棍围殴,逼急的情况下才反抗,当时衣服都被打破,还有脸上的伤疤三个小时以后还在流血,可见 打的非常狠,有消息说当时木棍都打断了,在这种打得受不了的情况才开始反抗,你看打了3个小时候都还在流血,可见这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一个不小心打在脑袋 上也就没命了。”

记者:克贵是自己去自首的,我当时凌晨打给他,他当时还在等警方过来。

陈光诚:警方不过来实际上是在 等 他们主人的安排,我觉得这种情况下,他做出任何反抗都是正当防卫,这个没有任何怀疑的,这种情况下山东警方自己也很清楚,他们知道这种黑箱操作。还有一种 可能,是克贵在受到他们拘押的时候受到了很严重的酷刑,留下的痕迹和伤疤都还在,所以他们拒绝律师看到,也有可能是这个原因。我对于临沂公安系统所使用的 各种酷刑太了解了。

表示愿意帮助陈克贵进行法律援助的律师们近期也传出遭到不同程度的限制。

山东律师刘卫国周一告诉本台记者:“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陈克贵被抓,他实际上是3号被抓的,但是我们得到消息的时间是8号,我后来也被限制说不准去,后来我们协商陈武权律师去,但是他周四律师证被扣了,原计划一直有律师要去,但是一直受到阻扰。”

记者:陈光诚他说,是山东地方当局对他的报复开始了。

刘卫国:我想第一、陈克贵包括他父母都是无辜的,为什么半夜有人翻墙去他们家里,我想这个原因一定要追究,我听陈克贵的妻子刘芳说他们是带着棍子去的,为什么带着凶器,性质是什么?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下属的“非洲-全球健康和人权”事务分会,15日将举行听证会,主题是“陈光诚事件:他的事业丶家庭和支持者们”。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牧师,将再出席听证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