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中国经济4月放缓幅度远超预期 政府促进增长的工具很有限

4月份中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从工业增加值、银行贷款到外贸均出现放缓,给这一全球主要增长引擎将迅速复苏的期望泼了一盆冷水,并给北京带来压力,有必要果断地将政策转向刺激模式。

  周五在北京的一个批发市场,一名面粉供应商在他的摊位前等待客户时打盹。糟糕的经济数据可能出乎中国高层决策者的意料。4月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预测,贸易数据将显示国内需求健康、中国出口行业状况好转,但他预测错了。在薄熙来(专题)最近被免去党内职务,中国正在为领导人换届做准备的背景下,不断放缓的经济增速又平添了一层不确定性。

  野村(Nomura)中国分析师张志伟说:政治上的变化会导致政策反应延迟,或许正因为如此,目前为止我们一直没有看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太多的放松;目前经济增长已大幅放缓,有鉴于此,在促增长问题上将会达成共识。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8.1%,是2009年春季以来的最低增速。此外,分析人士曾普遍预计当前季度经济增速会反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太可能 如此,多位分析人士也下调了自己的预测。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说:我们错了。他上周五将对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的预测从8.5%下调至7.6%。

  不断放缓的通货膨胀是4月份经济数据中的亮点之一,这意味着中国领导人不必太担心刺激支出将造成物价的新一轮上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国领导人都在努力遏制通胀。

  不过,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复苏可能将比预期需要更长时间,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坏消息。目前欧洲陷入衰退,美国和日本在努力保持2%的经济增速,印度经济不断走软,在这种情况下,外界对中国重振需求的希望被放大了。

  4月份经济数据大大低于预期,令市场大为意外。恒生指数收盘跌1.3%,上证综合指数跌0.6%。

  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幅从3月份的11.9%降至9.3%,为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反映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投资、消费和出口的普遍疲弱。

  发电量增幅降至0.7%。发电量常被认为能够反映中国工业领域的健康状况。

  政府两年来压缩房地产泡沫的行动也给经济活动踩了刹车。截至4月在建新房面积较去年同期下降7.9%。

  外部需求同样疲软。上周四的报告显示中国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3月份的8.9%降至4.9%。对欧洲出口同比下降2.4%,尤其疲软。目前欧洲经济正处于困境中。

  在中国内地从事生产和出口活动的香港公司美罗针织厂(国际)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宣武(Willy Lin)说,欧洲公司缺钱;所有品牌都欠香港或中国内地企业的钱。他说,雪上加霜的是,太多的中国出口企业都是主攻劳动密集型产品,其业务正在向越南和柬 埔寨等成本更低的国家流失。

  有迹象表明贸易形势可能还会恶化。外销产品所用零部件的进口额同比下降了4.1%。分析人士说,这说明企业担心外部需求疲软,正在削减库存。

  在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的情况下,中国的决策者可能会加快放松政策的步伐。

  和美国以及欧洲很多国家不同,中国拥有雄厚的公共财政,为财政刺激创造了空间。今年到目前为止,财政部一直保持保守立场,前四个月的财政盈余达 8,740亿元(1,380亿美元)。在未来几个月加大公共开支是一种选择,不过项目启动并对经济形成较大影响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在2009年到2010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之际,其主要途径是扩大银行贷款。这支持了经济增长,但也抬高了房价,并令人担心会产生大量不良贷款。如今政府谨防发起一场类似的大规模放贷行动。

  中国央行一直在放宽银行放贷限制,但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产生什么影响。4月份新增贷款下降。花旗银行(Citibank)策略师贺伟晟说,这反映了需求的疲软。他说,银行有钱放贷,问题是企业看不到有钱赚的投资机会。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央行最喜欢使用的经济刺激手段──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产生较大效果。

  放宽房地产行业限制可能会造成泡沫再度膨胀,并且要求领导人逆转他们几个月以来一直强调的政策,从而加重不稳定感。



中国经济4月放缓幅度远超预期 政府促进增长的工具很有限



  周末中国领导人开始动用经济刺激工具来促进增长,但这些举措并不能像以往一样起到太大提振作用。

  中国上周五发布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零售额数据等)之后,中国央行上周六晚间宣布,从5月18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刺激银行放贷,但银行业似乎已有足够的资金融通,银行间贷款利率上周五降至3.2%,低于2月后半个月的5.4%。高盛 (Goldman Sachs)分析师宋宇说,将存准率降至20%的举措只是政府用来显示其放松政策意愿的一个信号,这一举措本身不会对刺激经济起到太大作用。

  上周五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继续丧失动能,可能不会像中国领导人和市场分析师预期的那样实现反弹。

  西方社会普遍认为提振经济增长对中国来说易如反掌。中国的政治体制使政府能较顺畅地实施政策。另外中国的债务水平相对较低,政府能够承担额外支出。就是靠着巨额贷款和支出方案,中国才得以平稳避开2008年和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造成的不利影响。

  但中国政府在采取行动方面也面临限制性因素,机动性因此降低。大规模刺激措施导致房地产市场泡沫情况恶化,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决策者在考虑推出另一轮 刺激计划时不得不谨慎从事。对于各国央行最青睐工具的利率,进行下调也会带来问题,因为这样做会导致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而过去一年来中国央行一直在试图 平息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的局面。

  此外,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专题)被停职的风波给十年一次的政府换届带来不稳定因素。分析师们指出,由于确保政府平稳换届事关重大,这增加了中国采取措施提振经济增长的可能,但这也会造成对立派别更加不愿就大胆举措妥协的情况。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国问题专家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说,中国决策者目前面临两难境地,大规模信贷扩张可能是提振经济增长最为有效的方式,但这样做会给金融系统改革和恢复经济平衡拖后腿。如果 能够悉心制定财政刺激措施,则更有可能实现长短期两个目标。然而一旦消费者和商业信心受到经济方面不确定性的打击,那么财政刺激措施的有效性就会受到限 制。

  
中国经济4月放缓幅度远超预期 政府促进增长的工具很有限


  图为中国银川一个农贸市场的商贩。中国政府正在寻求刺激经济增长的新途径。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较上年同期增长8.1%,创2009年春天以来最小增幅。 分析师们此前普遍预计,第二季度经济将实现反弹。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经济反弹的情况不大可能出现,部分分析师也下调了此前的预期。在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 前,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将其对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的预期从8.4%下调至8%。

  较低的公共债务水平意味着中国政府还有通过增加支出或减税来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1年中国政府债务占GDP 的比例为25%,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102%。即便包括地方政府债务,中国政府的公共债务状况也相对较为健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透露,截至 2011年年底,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为人民币10.7万亿元,占GDP的比例为22%。另外通货膨胀的回落也意味着政府可以有更多操作空间。中国4月份消费 者价格指数(CPI)较3月份下降0.1%。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经济学家陆挺称,中国可以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加速保障房和基础设施建设。但增加公共开支的效果并不会马上显现。出于对地方政府难以实现宏 伟目标的担忧,政府已经放缓了保障房建设的步伐。放松房地产调控可能为提振中国经济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将是一个令政府尴尬的政策转向。包括温家宝在 内的高层领导人一直把刺破房地产泡沫作为政策日程的重点。房价目前为止仅较高点有很小幅的回落,让公众买得起房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经过三年的高投资后,基础设施项目中唾手可得的“果实”都已经被摘走了。为新项目选择融资需要时间,而且可能不会很快对经济产生刺激效果。渣打银行 (Standard Chartered)中国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说,他们不会慌乱,但会寻找各种方法。

  诚然,决策者可能考虑的数种经济刺激手段都有不利的一面,这些措施包括放缓人民币的升值以提振出口,降息以提振需求,以及更多地投资基础设施。这些措 施可能放缓中国领导人早就认识到的必要的经济战略调整步伐,这种调整可以使中国更多地依靠内需而减少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中国专家拉迪(Nicholas Lardy)称,应当提高利率,至少是提高存款利率,这样可以增加普通消费者的收入。他说,经过一段时间后,更高的利率可能会降低家庭储蓄率,进一步促进 国内消费。但很少有政府愿意在经济不断放缓之际加息。

  为弥补较低的存款利率,收入更高的家庭一直在将存款转为理财产品,常常是转为短期投资产品。这类产品提供的利率比央行允许商业银行提供的普通存款利率 要高很多。对于中国的中小银行来说,存款减少意味着可供放贷的资金减少。中国很多中小银行的服务对象是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

  今年3月,温家宝将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从2005年以来保持的8%降至7.5%。不过,新的增长目标只是象征性的──中国经济增速通常都比设定的目标快 很多。中国专家说,新的目标意在向各省及地方领导发出一个信号,即中央政府希望调整经济战略,就算这意味着经济增速会放缓。长远来看,消费被视为是经济增 长的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

  不过,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下滑至更接近所设目标的水平,从而促使政府寻找促进经济增长的其他途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