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缅甸向西方敞开大门 变革中的中缅关系

近一年来,缅甸发生的变革举世瞩目。而过程中,中缅之间的合作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缅甸政府单方面叫停了中方投资建造的密松水坝工程。与此同时,缅甸则向西方国家敞开了大门。

吴登胜去年就任缅甸新总统后,叫停了中国投资建造的密松水坝工程,着实惹恼了北京政府。按照原计划,这座位于缅甸境内的水坝建成后,将向缅甸当地及中国西南省份输送电力。吴登胜叫停工程的举动,在本国民众中则赢得了尊重与认可。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东南亚问题专家帕哈利(Jost Pachaly)认为,这一举动同时发出了两个政治信号:

"一方面,它标志着缅甸将向西方开放,另一方面,则回应了缅甸国内民众的反华情绪,在内政上获得了加分。"

贸易新航路 规避马六甲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在缅甸的经济投资项目可谓是毫无阻碍。目前,中资公司正在建设一条穿越缅甸的输油管道,建成后,原油及天然气将能够从孟加拉湾的港口直接输送到中国云南。此外,中国企业还计划投资建设一条铁路,连接云南与仰光,这样,中国的能源及贸易运输通道就能多一个选择,从而避开风云莫测的马六甲航线。曾经担任德国驻缅甸大使的威尔德(Klaus Wild)指出:

"一部分原油能够通过缅甸转运中国,这多少能够缓解中国的压力。"

对中国同样是机遇

十多年来,缅甸军政府始终压制该国民众一切的改革需求。但2010年秋,该国局势发生了显著变化,政府释放了众多政治犯,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季;该国的新闻法也得以重新修订,与少数民族的谈判进程也重新启动。一系列改革举措,也加速了该国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的步伐。2011年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缅甸,西方国家也在逐步解除对缅甸的制裁。

而与中国的关系就显得极为微妙。2011年前,中国是缅甸军政府唯一的盟友。两国政府间的交易非常简单:中国确保缅甸军政府的独裁体制得以延续,而缅甸则给中国提供丰厚的资源。而随着如今缅甸的日益开放,中国不得不面对众多竞争者。东南亚问题专家帕哈利说:

"中国面临着一个新情况,但它也会从缅甸的开放中共同获利,因为缅甸如今更为关注经济发展了。"

前大使威尔德也认为缅甸的变革对中国同样也是机遇;对于一个从前冲突不断的国家而言,如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将能使局势更稳定。威尔德说:

"中国非常注重周边国家的局势稳定。对于北京政府而言,缅甸到底是民主还是独裁并不重要,关键是关系要稳定。"

目前,缅甸局势确实稳定,经济也越发有起色,这对该国是至关重要的。威尔德认为,中国作为地区性大国,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的发展势头远远强于周边国家,这多少都会促使缅甸的经济与中国的发展相挂钩。"

而这也许会扭转此前只有缅甸权势阶层才能从对华合作中获益的局面。或许,将来缅甸的全体民众都将获益于稳定的对华关系。

作者:Rodion Ebbighausen / Christoph Ricking 编译:文山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