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北京面临国内外史无前例的治理危机

本星期一法国全国性大报关于中国的文章连篇累牍:北京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海上面对的治理危机史无前例占据今天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头条位置,世界报地缘政治 副刊聚焦东南亚以及对垒的中美关系,强调日美重新部署力量抗衡中国;世界报国际栏一篇文章强调中国最近发生的几起众所周知的重大事件把中共政权软肋暴露无 遗;解放报关注围绕中国南海所引起的民族主义狂热;费加罗更关注中共高层的换届。

世界报常驻北京记者布里斯佩德罗莱蒂的文章强调指出,充分显示治理危机的薄熙来和陈光诚事件让人想到“中国在未来几年之内是否会产生一个法制国家”这样一 个深刻的问题;与此同时,中国当局表现出各种坚决抵制民主进展的迹象,美国与菲律宾,越南,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的接近被北京视为一个报警信号,北京在外海 主权的立场强硬。

世界报刊出该报记者布里斯对法国汉学家潘明啸的专访,就为什么薄熙来事件凸显中国治理危机的问题,潘明啸认为,薄熙来时间触及到一个当今中国的重大问题, 也就是涉及到使用的办法,党政权利分家以及建立法制国家这些应该提上议事日程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正是中国总理温家宝所提出的问题。法国汉学家指出,温家宝 没有提供细节,但是非常明显,中国的整改旨在改变治理系统,出去建立法治国家,别无出路,尽管如此,官方商检,还是拒绝这种进展。

解放报常驻北京记者格兰日罗就中国南海问题的文章一开头就疑问道,中国将要跟菲律宾打仗吗?根据从中国因特网上所看到的表态当依据判定的话,这场仗是非打 不可:什么“中国人一人一口唾沫就能把菲律宾淹没”,什么“进攻菲律宾像踩死蚂蚁一样容易”,什么“杀死菲律宾疯狗免其狂叫”等狂言在网上比比皆是。

北京上周甚至向旅行社下令取消前往马尼拉的观光旅游,而满载菲律宾香蕉的货船在中国码头无人问津而腐烂。

中国官方电视新闻联播的一位主持人甚至按捺不住民族情绪的怒火,脱口而说什么“都知道菲律宾一直属于中国的领土”,其实这位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想说的是中菲两国有主权争执的中方称之为黄岩的小岛一直属于中国领土。

解放报继续写道,距离菲律宾海岸160公里,距离中国海岸800公里的小岛中国称之为黄岩岛,菲律宾称之为帕纳塔格焦,该岛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

解放报讲述了此次中非南海有关争执日益升级,甚至磨刀霍霍的的故事之后写道,北京方面大概意识到有些过火,周末开始走回头路。黄岩岛事件突然从电视新闻联播中消失,中国国防部也为“准备开战”辟谣,中国民族主义的狂热向神秘地升温一样而神秘地降温。

法国总统大选一周之后的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仍然聚焦明天宣誓就职的法国新总统奥朗德所面临的困难及其工作优先重点,以及一个月之后法国立法选举左派阵线领导人梅朗顺和极右国民阵线头目玛琳乐朋直接对垒。

作者:索菲,RFI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