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北京再现开发商退地行为 一路高歌后惨淡收场

昔日让人眼红心跳的高价地,如今已经荣华不再。记者昨日从市国土局获悉,曾在2009年以溢价率325.25%拿下百子湾路14号用地的北京雅居乐,由于未能按时缴纳地价款,被收回使用权。这是在“京十五条”调控政策出台以后,本市出现的首个开发商退地行为


雅居乐赔了夫人又折兵

前日夜间,市国土局网站上出现了一条《关于解除朝阳区百子湾路14号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原北京市第一建筑构建厂余留用地)出让合同的公告》。其中提及,“由于雅居乐公司未按照出让合同的约定缴纳地价款,依据出让合同的有关规定,我局决定与雅居乐公司解除朝阳区百子湾路14号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原北京市第一建筑构建厂余留用地)的出让合同,收回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对于雅居乐公司已缴纳的1700万元合同定金不予退还”。


同时,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年内,雅居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将被停止参与本市新的土地出让交易活动资格

根据土地储备中心信息表明,该地块位于东四环的百子湾桥,在2009年12月30日被北京雅居乐以7.1亿元竞得,规划建面41464平方米,楼面地价17123元/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雅居乐”并非香港上市的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其全称为北京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华美地产,而华美地产在本市拥有多个知名子公司和项目。记者昨日搜索时发现,一些房地产门户网站上都已经取消了对这家“北京雅居乐”的介绍

京城土地市场再现端倪

这已经不是北京市场上出现的第一次开发商退地行为。2009年11月20日,大龙公司以50.5亿元竞得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土地,因拖欠地价款,2010年2月就被国土局收回。

当时发布的公告中称,“由于大龙公司逾期未签订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及《土地开发建设补偿协议》,依据《拍卖文件》的有关规定,我局决定取消大龙公司的竞得资格,同时对于大龙公司已经缴纳的2亿元竞买保证金将不予退还”。

与此相比,与大龙地产拿地时间相隔仅1个月零10天的雅居乐,倒显得曾经拥有过喘息之机。

2009年12月30日,北京雅居乐经过26轮竞价,以7.1亿元竞得朝阳区百子湾路14号住宅混合公建用地,击败了在场的北京建工置地、北京国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开发商。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41464平方米,约合楼面地价17123元,溢价率高达325.25%,成为当年令人瞩目的高价地。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冷静,曾经硝烟弥漫的竞价现场也受到波及;开发商和购房人的两厢观望,引发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更多预期。

“当前开发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加上房价走势已经远远偏离2009年的预期,企业选择退地或能避免更大的亏损。”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

退地只因前途悲观?

1700万元的合同定金打了水漂,在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如此紧张的情况下,雅居乐安能忍心让这笔钱连个响声儿都没换来,就这么直接飞了?


“以退地这么极端的方式来处理百子湾地块,可能更多的是对后市预期悲观。”链家地产市场部分析师陈雪说。

从2009年12月30日竞得地块那天算起,至今已经有将近两年半的时间。如果不退回土地,雅居乐首先要缴纳6.93亿元的余款;如果短期内动工开发,更要拿出数以亿计的资金。这对于华美地产这类以营销策划为主的企业来讲,不是一个小数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子湾周围在售的商品房,以及较好的二手房均价都在3.5万元左右,而百子湾路14号的楼面价为1.7万元,已经接近新房价格的一半,如果再考虑建安、营销、财务、人力等各类成本,其未来每平方米的利润可能仅为数千元,合计总利润约为2亿至3亿元。而这还是在非常乐观的情况下的估算。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北京单价前十的高价地项目,入市后销售都不尽如人意。保利东郡苑,如缘居南里,远洋天著景园,保利望京苑和中海九浩苑等5个项目,截至2012年5月3日,平均签约率仅为28%;累计的平均销售额仅为土地款的24%。

“对于政府而言,加快房地产项目开发进程、保障市场有效供应是政策要求,以此打击开发企业恶意囤地的行为,更显示了调控的决心。”胡景晖说。

财经快评

这已经是一个新的时代

用百度新闻搜索“雅居乐”和“百子湾”,居然只搜出6条这块地被收回的相关信息。

2009年前后,是个高价地频出的年代;开发商当年的一路高歌,为如今的惨淡收场埋下了伏笔。

明眼人早就在呼吁,开发商所坐上的,并非激流勇进的列车,也不一定能安全到达终点。而当时,为何这么多开发商前赴后继,果断“博傻”,在明明知道“地王”一再创下新高之时,仍在频频举牌?

所幸,在遏制疯狂的调控之手下,历史购地不理智的弊端越发凸显。终于,拿下高价地的开发商将自吞苦果。

我们已经看到了大龙,又看到了雅居乐;也许,我们还会看到更多即将经历整个行业悲喜的开发商。这让我想起了数次采访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时,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已经是一个新的时代,房地产的暴利正在变薄,品质将成为新的竞争点。

我们能看到的是,同样是房地产企业,有的已经在几年前就开始进行住宅产业化的研发,有的则转向了住房保障工程;在房地产调控将持续的大背景下,顺势而为或许是一条新的出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