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暂时结束的陈光诚事件

     中美之间最近一场最严重的危机已经得到缓和。陈光诚事件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中国和美国可以处理危机,另一个是中国还没有法制概念。本台记者冯海因就此发表评论。 (博讯 boxun.com)

      评 论

    (德国之声中文网)陈光诚事件最初看起来像是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辉煌的胜利,之后好像是又突然变成希拉里·克林顿的一场噩梦。最终,这位中国人权活动家的案件似乎得到解决:中国允许陈光诚出境前往美国学习。
   
    最近几天的事态发展充分说明,谈论陈光诚事件,用词必须谨慎,仔细斟酌。中国当局的承诺到底具有多大价值,尚有待观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说,陈光诚可以像"其他任何公民一样,通过正常的渠道申请出境签证。"
   
    外交部影响力并非最大
   
    与其他中国政府部门相比,中国外交部显然更善于灵活地同外国打交道。此次它确实想平和地处理陈光诚事件。但是从中国的权利结构看,外交部并非属于中国最有影响力的部门 ,国土安全部的强硬派可能比外交部有更大的影响力。
   
    从目前看来,自2001美国间谍飞机与一架中国战斗机相撞以来中美关系史上出现的最严重危机似乎已经解决。这对美国大选以及中国政府更新换代之年 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尽管人们的神经紧张度和言辞尖锐程度高于平常,并且面临巨大压力,但是双方还是找到了稳妥的解决办法。除了解决陈光诚事件之外,中美双 方还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过程中就一系列国际政治方面的问题,如叙利亚、朝鲜和伊朗核计划以及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进行了磋商。

    缺乏法制概念
   
    陈光诚与家人
   
    同时,这位盲人维权人士逃入美国大使馆后引发的争议也表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法制这一核心领域存在的不足。按照中国的法律,陈光诚在被 软禁的情况下逃亡是非法的。显然,北京中央政府似乎没有能力在陈光诚的家乡山东省实施中国的法律:为什么陈光诚的家乡东师古村现在依然被非官方警卫人员包 围,并对前来探访者进行殴打威胁? 为什么中国安全力量在陈光诚就医的北京朝阳医院前野蛮殴打陈光诚的支持者? 为什么北京政府本周三(5月2日)要给陈光诚在其他省份提供一个"安全保障"为什么在全部是共产党干部的北京城,对陈光诚像是保护黑手党的证人一样将其加以保护?
   
    中国的执政党面临两难困境:一些头脑清醒人已经认识到,他们需要法律来治理国家。但许多人恰恰又害怕实行法制,因为实行法制会削弱他们手中的权力。在陈光诚事件中,最终谁将占上风,现在预测还为时过早。但是其结局受到全世界的关注。这给在北京一家医院治疗脚伤的盲人陈光诚带来希望。
   
    作者: Matthias von Hein 编译:李京慧
    责编:文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