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廖亦武:起诉李必丰是政治谎言

    ●据“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消息,四川异议人士李必丰案即将开庭。中国当局对其以“经济诈骗”为由起诉。流亡作家廖亦武披露,当局定罪李必丰的真正原因为:怀疑他资助廖亦武逃亡费用。
   
    流亡德国的作家廖亦武
    廖亦武:起诉李必丰是政治谎言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5月5日消息,四川异议人士李必丰案最新进展情况为:在本周早些时候,四川省绵阳市射洪县司法当局已经通知李必丰代理律师马小鹏,该案将于5月8日在射洪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李 必丰是四川知名异议人士、地下诗人。在1989年后先后两次因从事民主运动被当局逮捕入狱,曾与目前旅居德国的流亡作家廖亦武为狱友。2011年,四川绵 阳警方以"经济犯罪"为由将李必丰逮捕。在李必丰被捕后,警方人员曾将李必丰提讯,多次调查他从事民主运动的情况。当局亦曾多次调查他是否资助著名诗人廖 亦武离开中国。
   
    获悉李必丰被捕后,廖亦武于4月底为李必丰发出呼吁书,他简述与李必丰的相识过程及李必丰因从事民主活动 而多次被捕入狱经历,他明确表示李必丰与他的逃亡没有任何关联,认为中国政府以"莫须有"罪名,再次发出政治谎言。4月28日,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得 主赫塔·穆勒(Herta Mueller)成为该呼吁书的第一个签名者,随后中国知名作家王力雄、唯色、许晖及维权律师滕彪及海外作家一百余位签名声援。

"李必丰在这个事情上没有资助我"
   
    廖 亦武告诉德国之声,在最初时并不知道李必丰在他出逃两个多月后即被抓捕,最近有朋友辗转将李必丰被捕消息告知他,他也始知中国当局对李必丰定罪的真正原 因,既"资助廖亦武出逃经费"。而国内也出现诸多传言:廖亦武逃到自由世界,而留下李必丰代为承受中国当局的打压。
   
    "直 到最近我才听说,他们抓李必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说我出走的经费,是李必丰资助的,当然也有一些其它原因,因为这么多年他还资助了一些从监狱出来的人,这是 很荒唐的一个事情,有点象小说。李必丰在这个事情上没有资助我,但这件事给我造成的心理压力非常大,第一他是我的好朋友;他也是我的同行,他是一个诗人和 同行。如果李必丰再被判重刑,这会给我造成越来越大的心理压力。我这两天都在失眠、做噩梦。"

"这是独裁政权的错和谎言"
   
    廖 亦武也透露,就在他倍感压力时,赫塔·穆勒写信给他,告诉他这不是廖亦武造成的,世界范围内所有的独裁政府都经常以政治谎言来迫害异见人士:"她说以前在 罗马尼亚就是这样,用当局抓得住的人来给其他人的良心上、道德上造成压力,这是一种很烂的伎俩,他说你一定要搞清楚,这是独裁政权的错而不是你的,所有的 独裁政权都是一样的撒谎。所以她说,我愿意成为第一个签名者。"
   
    5月2日,德国柏林国际文学节主席乌里·帅伯再发出一封公开信,将廖亦武呼吁书以中、英、德三种文字发给世界各地的作家,请作家们对中国政府谎言发声。
   
    截 止5月3日,已有来自德国、瑞典、巴西、波兰、美国等37位全球作家联署。前《华盛顿邮报》驻中东记者,著有《为埃及而战》的作家雅丝明·艾·娆茜迪 (Yasmine El Rashidi)表示:声援李必丰,要求撤回起诉,这是一次代表力量和勇气的行动,我诚愿中国当局能够超越迫害妄想之症,展示一个真正领导人的特质。
   
    罗马尼亚诗人、小说家米尔恰·查塔瑞斯库(Mircea Cărtărescu)在呼吁书清晰写下:我对中国当局挑起可耻又蛮横的压迫非常清楚,这就是我为什么加入支持中国异见人士支持者名单的理由。

"一只蚂蚁改变了谁"
   
    5 月4日,廖亦武再为李必丰写下文章《一只蚂蚁改变了谁》,他坦承未曾想到李必丰一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如此广泛的回应和支持。他表示:"我在自由的世界,但 是我的心不自由,因為我的出逃,他們迁怒于我的朋友。一个国家强暴一个平民,转眼提起裤子,就把生殖器换成了手枪,堂而皇之向世人宣称--这个人是个贼。 李必丰不是名人,他不是精英,他仅公是我书中无数小人物中的一个,请你们关注他,关注一只蚂蚁的命运,一只蚂蚁的命运终将改变一个国家,在突尼斯是这样, 在中国,最终也会这样。"

    廖亦武也认为当前的中国知识分子中,有很多人将视线集中到中共高层权斗或冀望中共内部作出政治改革,而 很少有人关注到国家中公民个体的命运,他期待有更多的国人站出来声援李必丰:"一个小人物的命运改变了突尼斯,改变了中东,我相信未来中国的命运都是小人 物去改变的。"
   
    本文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