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謀殺、謊言、濫權……《時代》剖析中國醜聞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Time)以王立軍與陳光誠先後逃往美國使館事件做封面故事,深刻分析「中國世紀的謀殺、謊言、濫權及其他罪行」。報導悲觀預測,一旦中國高層領導出現不穩,鎮壓可能無法避免,更多醜聞細節也可能曝光。

今 年2月6日,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闖入成都美國領事館,要求庇護。兩個多月後,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從遭軟禁的山東家中逃脫,並於4月27日進入北京美國大 使館求助。專文指出,兩起事件都使北京震驚,牽動中美敏感的外交神經。但面對兩個截然不同背景、不同際遇的求助事件,美國的差別待遇相當明顯。

鑑 於美中政治關係微妙,美方對王立軍的請求,幾乎毫不考慮加以回絕,隨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順利抵達華盛頓訪問,彷彿什麼也沒有發生,風平浪靜。但是,陳 光誠事件大不相同。美國一向高調倡導、維護人權,儘管陳案相當棘手,也不能不管。困難的原因是,陳光誠從嚴密監控下逃脫,令北京顏面盡失,態度勢必強硬, 不易為陳的出路談出好交易。

時代指出,更重要的是,這兩起事件反映出中國的兩個世界。王立軍出逃,扯出了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貪污、濫權證據,反映當權者的腐敗,而陳光誠則代表著心情苦悶、無助的中國基層百姓的聲音。

針 對王立軍事件,由於牽涉中國政治,美國小心翼翼,儘管王提出政治庇護要求,美國政府予以拒絕,並把他交給中國國家安全局,從此王立軍再也沒有露面。不過, 他在美國大使館的短暫停留,在中國政壇掀起驚濤駭浪,激起一場血雨腥風的權力鬥爭。最後導致薄熙來垮台,妻子谷開來因為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而遭到逮 捕。

陳光誠的命運則大不相同。在他軟禁期間,不斷有西方媒體多方設法採訪他,更有多位友人想盡辦法助他脫逃,最後順利將他送到美國大使館接受保護。美方並盡力折衝,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親自出馬,設法搭救。

薄熙來醜聞引起中國人民熱議,反映基層百姓已蠢蠢欲動,中國領導階層是否有能力全面掌控?未來他們將更嚴密控制?還是是像經濟發展路線一般,逐步放手?備受全球關注。但專文在結語中悲觀預測,在中共18大領導班子更迭前,鎮壓可能無可避免。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不約而同,也以中國醜聞做封面報導,專文明言:「中國領導人現在騎虎難下,只能繼續騎下去,希望不被老虎咬到。」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