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国际特赦报告评中国人权 当局惧怕茉莉辣手摧花

国际特赦组织发布年度报告,称2011年是八九年六四镇压以来中国人权遭受打压最为严酷的一年。报告特别提到中国的言论自由、维权人士处境、征地强拆以及少数民族等问题。与此同时,在上海,已被软禁70多天的维权人士冯正虎表示,当局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违法犯罪不会长久。

图片:被软禁超过七十天的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网络图片)

视频:社民联抗议要求释放异见者回家。(心语提供)
总部在伦敦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周四发布2011年度报告,总结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各地的人权状况,报告中提到中国人权状况时表示,2011年是八九年学运镇压之后,人权状况最差的一年,中国维权人士遭受到了空前的打压,维权活动空间再度缩小。

报告说,去年由于当局担心中东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传播到中国而发生抗议活动,因此采取更为严厉的打压手段。自去年2月“中国茉莉花革命”开始就不断有维权人士相继受到骚扰、软禁、失踪、判刑。在此期间,有近50位的异议人士遭受到了上述不同程度的对待。

与 国际特赦组织人员有过会面,目前在美国的北京作家余杰周四向本台表示:我非常同意他们的结论,他们的调查人员上个月在纽约与我见过面,与我谈过几个小时, 询问了我和我周围人员的遭遇,包括作家、律师、维权人士,以及我知道的国内情况,我觉得从2010年以来特别是两个事件,一个是刘晓波获得诺奖,一个是 2011年茉莉花革命,这两个事件的刺激中国政府对自己政权的信心,他们就会选择用残酷的手段达到维稳的目的。

人权报告还对中国言论自由,征地强拆等状况进行了描述。并说,中国当局的压迫让少数民族地区处于高度戒备中,当局的措施严格限制了宗教活动,去年内蒙古发生了学生抗议开矿毁坏草原生态的行动以及当局在新疆展开的一系列“严打”和西藏及藏区发生的藏人自焚抗议事件。

而 中国政府对维权人士的打压仍然持续进行,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自今年2月27日开始被当局软禁在家中已接近三个月,期间他无法走出家门,并时常受到骚扰、抄 家以及当局人员的传讯。冯正虎因长期为当地访民提供帮助,经常发信函给当局而遭到打压报复。而上海许多访民则不断对他展开声援活动。

冯正 虎日前发表公开信感谢大家对他的关注,他透露他的手机卡再次被当局人员没收,他说“谢谢大家一次又一次来探望,并不断地代我向公众呼吁,向检察机关等国家 监督部门举报。”对于中国人权的前景冯正虎抱持乐观的态度。 他说:“我相信,中国已将‘尊重与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以及具体的法律,目前这种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违法犯罪事情不会长久。”

此外,曾负责访民救助,围观黑监狱、救助陈克贵家人的北京公盟志愿者宋泽日前被以所谓“寻衅滋事”罪逮捕,公盟的维权律师彭剑周三晚间遭当局传唤。

彭剑周四向本台表示:说是要配合宋泽涉嫌寻衅滋事案件的调查,宋泽是公盟的专职工作人员,我也是公盟的成员,也介入了工作,了解宋泽工作情况,他们以这个为由找我。

记者:他们大概问了什么问题。
彭剑:宋泽什么时候到公盟工作的,他的工作内容是什么,在黑监狱方面他做了哪些工作,还问了“公民承诺”是什么?

记者:警察到你们那抢走了500个“公民”徽章吗?
彭 剑:警察问到我和公盟的关系,他们说宋泽肯定跟我有关系,我跟他们说我们以前是邻居,几个月前公盟在这个大厦的7层,而我是在10层。我这样说,他们就希 望说到我办公室进行检查。我说,如果你们有合法的手续那是可以的,他说他们有搜查证,那我就配合你们,但到我办公室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出示搜查证。我觉得 警方办案的过程没有依法出示相关书面手续,这个是明显违法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