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揭密:中国高层有几派?几派分权中南海?

中国内外有很多人认为中国领导层有种种派系。至于是哪几派?众说纷纭。

中共是否“党内有派”?不少人同意毛泽东引用过的陈独秀的话“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例如中国作家许知远表示:“谁都清楚,薄熙来的命运,是由中南海内的派系斗争来决定的。”

*两派三方*

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中共高层内部有“太子党”、“上海帮”和“团派”。

例如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The 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3月下旬公布的调查报告说,中共第五代领导人可以归为两派,一派是“太子党”和“上海帮”的松散联盟,以江泽民和曾庆红为代表,他们在幕后发挥作用。这一派倾向于经济发展,对贫富差距比较能容忍。这一派的下一代领导人中最突出的是习近平和王岐山。

这篇题为《中国共产党及其正在形成的下一代领导层》的报告还说,第二派是“团派”,由胡锦涛支持者组成。他们对中国贫困内陆地区,以及宣传、人事、劳工管理、民族和宗教事务比较有经验,倾向于照顾不发达地区,解决威胁稳定的社会经济问题。不过他们比较缺乏处理国家经济管理一些复杂问题的经验,比如外贸。这一派的名人为李克强。

这个报告也指出,这两派各有治理专长,必须相互妥协。而且两派并非界限分明,例如习近平在受到江泽民和曾庆红赏识的同时,也能被团派接受。

但是,在北京长大而定居纽约的作家毕汝谐认为,“团派”之说过时了。他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了由原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领导党中央的情况,所以当时有个说法叫‘团中央领导党中央’。”

中国作家和评论家王力雄也说:“外界把中共分为‘团派’和‘太子派’,既不准确也易误导,另一种分‘江派’、‘胡派’则是停留表面,缺乏分析。”

*代际接班成派系 各领政权整十年*

王力雄把中共高层分成N派和N+1派。他表示:邓小平“同时指定两代接班人,江泽民(N)和胡锦涛(N+1)。一代只能在任两届十年,其后就要交给下一代。这种安排的好处,是在两代接班人之间形成一种制约”。王力雄还写道:“当江泽民把权力交给胡锦涛时,也仿效邓小平,指定了胡之后的接班人习近平,由此使 ̄隔代指定接班人∨成为模式。”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何汉里在谈到专制政权的权力传承时说过,中国过去的领袖接班问题是个难题,接班人要强大得足以在领袖死后接班,但又不能强大得足以在领袖在世的时候就抢班夺权。

王力雄认为邓小平解决了权力传承问题。他认为,“N系列”中的分派,没有主义、路线的不同,只有权力遵循规则轮替。王力雄表示:“这样的分派,不会有变革,只会有对变革的防范。薄熙来之落马,就是因为想在‘N系列’之外有所变化。”

*毛派邓派自由派*

曾在中共中央党校辅助过胡耀邦的党史学者阮铭说,以薄熙来为代表的毛派,以胡锦涛为代表的邓派和以温家宝为代表的自由派,“过去这三派就是一个恐怖平衡,这次毛派暴露了,所以这个状况就打破了。”

政治学家严家祺也说:“从思想体系来说,胡锦涛与温家宝有分歧。”“薄熙来是借毛泽东来偷偷摸摸‘非邓化’。”

阮铭对VOA谈到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联合:“毛派要夺他们的权,所以他们共同地联合起来,这样一个结果,我觉得,对中国未来的话,是正面的。”

*精英和民粹*

而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把中共领导层现在的结构称作“一个政党,两个联盟”。他说,一派是胡锦涛领导的民粹联盟,一派是产生于江泽民时代而如今由吴邦国领导的精英联盟。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