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美国务院改口:尽量不驱逐孔子学院中国老师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布公告,要求在美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必须于6月30日离境,引发广泛争议。美国国务院24日回应说,美国将尽量在不让任何老师离开美国的前提下解决目前这一签证的混乱情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Victoria Nuland)5月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务院发布的最新的政策指令并不是针对孔子学院本身,而是旨在确保外国学者和教师来美签证符合正确的签证类型。

纽兰解释说,J-1教育签证中(教师签证)有两个类别,一类是适用于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师;另一类适用于大学里的教授和访问学者。而目前这一签证的使用情况有点混乱,因此美方打算进行清理。

对于美方是否会要求持有这类签证的中国教师6月底离开美国的问题,纽兰说:“我的理解是,我们将尽量在不让任何人被迫离开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

她还指出,美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人文交流,这也是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5月初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中心内容之一。

而对于外界炒作的所谓孔子学院在美国扩张并大力推广中国软实力的问题,纽兰表示并不担心,相反这正是美国支持的事情,因为这是加强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一部分。

纽兰表示,目前美方正在试图找出有多少人受到这次签证清理的影响,然后重新发一份更加清楚、更加便于管理的政策指令。此前,一位匿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最新发布的政策指令公告中的部分内容“易引发误解”。

美发布持有J-1签证“孔子学院”中国教师6月30日离境消息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美方将不向目前在美的孔子学院教师续签签证一事,中方主管部门正与美方进行沟通。

对于此次美国对孔子学院发难,有舆论称,孔子学院被视为中国向外展现软实力的重要策略,北京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让外国更加了解中国,但是也被批评者视为中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宣传工具。有分析人士称,目前孔子学院在美国搞得很成功,影响很大,美国学习汉语的人很多,美方对此有所担心。再加上今年又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出台这些措施可能有政治方面的考量。

孔子学院已在106个国家的350多个教育机构落户,中小学孔子课堂发展更快,现已达到500多个。自2004年底马里兰大学作为美国第一家高校与中国南开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以来,至今美国已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其中127个为孔子学院下设的课堂。

 文章来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