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中西学者谈孔子学院和中国软实力

中国在海外建立的孔子学院最近成为中美争执的焦点,孔子学院被指为宣传国家软实力的工具而倍受关注。
美国国务院上周要求全美的孔子学院必须得到美国认证,并指孔子学院的中国教师违反了签证规定。中国有关机构对美国的上述决定感到震惊。
上周日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中国问题学者胡克礼(Christopher Hughes)在《星期天泰晤士报》发表文章,他指孔子学院是中国的国家宣传工具。
他还批评伦敦经济学院接受中国资助建立孔子学院,他说该学院犯下同上次接受卡扎菲之子的捐款一样的错误。

双重标准

伦敦经济学院商务孔子学院执行院长卢红博士对BBC中文网说,指责中国的孔子学院有失公允,英国文化委员会,法语联盟,歌德学院都在做同孔子学院一样的事情,它们都是同样的传播语言、文化的平台。这种做法并非中国孔子学院首创。
她还说,作为严谨学者,胡克礼应该把事实搞清楚,孔子学院在英国共有18所,并非如克里斯托弗·休文章中说的11所。
另外她还说,“如果学院接受来自中国大陆资助该受质疑,那么胡克礼也曾接受过台湾的研究资金,比如蒋经国基金会的资助,又该如何?”

宣传软实力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教授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西方右翼指孔子学院是宣传中国软实力的工具,他说软实力并非贬义词。随着中国经济强大,中国文化、外交也要强大。
他认为,孔子学院有助于加强中国理念,加强同世界沟通,是好事。
姚树洁说,西方一些人批评中国的孔子学院,却闭口不提西方也在中国做同样的事情,比如英国文化协会;另外西方还有传教士去中国传教,这些西方人似乎不知道传教对中国的巨大影响。
虽然孔子学院总体上起到了正面的作用,对国家利益有好处,做比不做好,但姚树洁也承认孔子学院做法上也存在问题,比如有些地方把国内的官僚作风和管理方法 带来,有些做法很浪费,这对中国这样一个有大量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国家来说并不恰当。

冷战思维

姚树洁说,这次孔子学院受到有些人指责,中国能够从中吸取教训。首先,诘难者只能代表一小部分人,并不代表所在国的全部。中国崛起受到非议是正常的,中国应该冷静对待,要允许有不同看法。
《星期天泰晤士报》批评孔子学院的文章说明某些英国人有冷战思维。他说有些学者发文章是为了吸引眼球,需要关注,因此要语出惊人。
姚树洁认为,这次孔子学院卷入争议背后的根本原因是,“西方人认为中国还是中国,不是像中国宣传的那样的中国。中国还是老的中国。我们要做的是,把中国变成像自己宣传的那样的中国。”

BBC

xijinping
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参加新建的孔子学院的仪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