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

中共定性薄熙来下台是因“孤立刑案”

【多维新闻】路透社25日引述3个消息来源指出,中共最高领导人胡锦涛5月初在北京京西宾馆主持200多人会议,敦促党内紧密合作,推进十八大大各项准备工作,并宣布薄熙来下台是一次“孤立案件”,前领导人江泽民也参加了此会。此前,多维新闻就曾在《十八大帷幕拉开 省部要员票选常委》独家披露,中共于5月初召集数百名正省部级高级官员齐聚北京,以投票方式收集关于十八大“入常”人选的意见。

薄案定性 胡拍板江支持习保持一致

路透社报道透露了两条信息。一是,这是一个“刑事案”而非“政治案”。二是,这是“孤立的的不法行为”,周永康不受牵连。报道中援引一位退休官员的话称,谷开来谋杀海伍德一案尘埃已定,将被当做“刑事案”予以处理,而非“政治案”。中央这样做是为了将重点放在确保一个稳定的十八大大环境,以此指导方针结束所有的谣言和争论。

报道称,会议上,胡锦涛将薄熙来下台形容为是因为一个严重但孤立的不法行为。江泽民也称,如果掌握对谷开来涉嫌谋杀及薄熙来有重大错误的证据,那就以独立的刑事事件来处理。消息来源指出,江泽民对胡锦涛的立场给予支持。并引述江泽民话说:“已经存在太多的不稳定,现在的首要目标必须是成功举办十八大”。而有望接替胡锦涛的习近平就薄案的立场同高层紧密保持一致。

此外,对于被指曾寻求保护薄熙来的周永康,中共高层已鼓励周永康定期露面,以展现他仍获信任。同时,消息来源证实胡锦涛的介入,是为了避免党内更大范围的分裂,并抵制一些要求清除薄熙来政策与支持者的其他势力与压力。 胡锦涛同时呼吁与会官员结束意识形态的分歧和丑闻导致的传闻。

多维新闻此前就曾多次报道,薄熙来“双停”是涉嫌刑事案件或者经济问题,并非政治斗争。中共的调查处理,也分别将与之相关的王立军、薄熙来、谷开来进行了“切割”。同时要看到,案发至今,官方媒体多次放言“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这意味着,如果经过调查,薄熙来确有涉及性质严重的腐败、刑事案件,那么依法处理,薄熙来被判决死刑也不属意外。

而针对外界对周永康不利的传言,多维新闻也曾报道,周永康在事后已多次现身,也在中共最重要的喉舌媒体《人民日报》上刊文表态,都有以正视听的作用。就在5月18日,周永康还随同胡锦涛高调露面,出席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种种均说明,周永康没事。

在路透社的报道中,还引述接近中共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不会转入一场路线之争。目前这一中共戏剧化事件牵涉王立军、薄熙来和谷开来三人,已经够复杂的了,如果有更多人被牵涉其中,只会更趋复杂和令人烦恼。路透社称,接下来几个月,通过各种检查和争权,以及党内不同阵营角力的平衡、中共下届中央领导层结构将尘埃落定。

江泽民出席会议对十八大影响力犹在

此外,路透社报道中援引两位消息来源指出,包括由江泽民等退休领导也出席了该次会议,并对胡锦涛的立场给予支持。消息人士还引述江泽民话说:“已经存在太多的不稳定,现在的首要目标必须是成功举办十八大”。但也同时引述了另外一位消息来源说,江泽民并没有出席该会议,因此他是否具体说了这番话或是如何表达的并不清楚。

而此前,多维新闻在《中共票选十八大常委细节曝光 人数或9变7》曾报道,有消息称,该次会议上以民主投票方式在党内广泛收集十八大意见,是由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建议,胡锦涛对此表示同意,习近平没有提出反对意见,而不久前现身会见外宾的江泽民尚没有来得及发表意见。此外,针对常委人数的缩减,对于9名常委“制定者”的江泽民而言,或许对恢复到7名常委配置会有不同意见。

江泽民虽然已退休多年,但在中共最高层还保持有相当影响力,这亦是中西方官场文化的不同。在西方国家,最高领导人退位之后,一般都是以顾问的形式出席一些政治场合,基本没有影响力,只空顶一个“身份”。而在中国,老人政治是政坛里一道独特风景。在江去世传言满天飞的那段时间,除了对于大人物本能的好奇外,最大的因素大概就是担心江的去世对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可能造成影响。

此外,路透还援引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还透露,温家宝3月份针对薄熙来有关“文革”的讲话在近来几次党内会议上开始受到批驳。

据了解,京西宾馆的警卫严密,只有手持会议通知书或会议组工作人员接待才能进入。此外,宾馆服务员也被要求充当安全员角色。楼层24小时值班,进行安全巡逻。每次重大会议前,保卫部门更是要多次拉网式排查。

京西宾馆位于西长安街与羊坊店路交汇处,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是一座高规格政府官员专用宾馆和内部会议场所。自1964年建成以来,不仅是数十次重要会议的举行地,也是中共高层众多秘密决策的诞生地,中共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亦在此召开。


(陆一 皇金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