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邱立本:兩岸當局保釣勿自欺欺人

兩岸政府年來陷入鴕鳥心態,讓釣島實質上淪陷。補救之計是開放民間保釣,不再自欺欺人。
如果說黃岩島是導火索,那麼釣島就是火藥庫。最近中國與律賓海上對峙,看似戰爭一觸即發,但對中國海疆的真正挑戰不在南海的黃岩島,而是在東海的釣魚島。
因為菲律賓在黃岩島只是虛晃一槍,背後靠著美國撐腰,和中國不斷纏繞。但美國事到臨頭,不會因為菲律賓和中國一戰,尤其在這總統選年之際,中美軍事衝突對奧巴馬絕對不利;而菲律賓的海軍太弱,不堪一擊,如果它敢開第一槍,就會中國海軍打得落花流水。
但釣魚島的形勢完全不一樣。由於中國過去「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一廂情願,被日本乘虛而入,因而自八九十年代起,釣島早已被日本佔領,連附近的海域都被日本海上武裝力量所控制。今天中國要奪回釣島,就要有更多軍事與政治的智慧。
這也因為日本海軍經過美國的多年扶持,再加上歷史上的工業基礎與傳統,已經成為亞洲第一,戰鬥力和裝備都佔有巨大優勢。中國海軍要佔上風,可能是潛艦的領域。但日本軍隊信心滿滿,認為中國海軍無法挑戰。中日的釣島海軍大戰,因而充滿了懸念。
兵者伐謀,中國要保衛釣魚島的主權,就不能只是依靠純軍事力量,而要在全球多條戰線上展開擊,首先要摒除「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鴕鳥心態,先作自我檢討:為何中國人保釣保了四十多年,到今天形勢越來越惡劣。
這都因為兩岸政權之爭,以及國機器壟斷了保釣的力量,不讓民間參與。猶憶七十年代初,台灣、香港的保釣力量興起,台北《中國時報》記者姚琢奇、宇業熒、劉永寧、蔡篤明等人還可以登上釣島,並在島上石壁上漆上口號。而到了一九七八年四月間,浙江沿岸的漁民還曾組織了一次集體武裝保釣行動,發動了上百艘漁船,在釣島海域與日軍對峙,並高舉標語牌。但後來北京為了中日建交和友好,就將事件淡化,中國的歷史檔案竟然對十多年前的事隻字不提,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
但最令全球中國人困惑的,是民間保釣所受到的壓力不是來自東京,而是來自北京與台北。近幾年福建、浙江沿岸的漁民都有這樣的順口溜:防火防盜防保釣。中國當局就是要防止漁民跑到釣島水域和日本起衝突。而台灣方面,七十年代以後,保釣就被國民黨壓制,讓一代台灣的歐美留學生精英與國府當局翻臉,到了八九十年代,海外保釣領袖如林孝信等才可以走出黑名單回台灣。但民間保釣團體抱怨,在阿扁年代,他們還曾經前赴釣魚台列嶼宣示主權,但到了馬英九年代,則是全面禁止,台灣的保釣船更是禁止出海,也禁止與香港保釣人士串聯。
香港的保釣組織也指出,在港英統治時期,香港的保釣船還可以前赴釣島水域,但回歸之後,香港的保釣船連離開香港水域都不可能,早就被香港水警禁止。
這都是兩岸政府的大錯,禁止民間保釣,陷入鴕鳥心態,自欺欺人,讓釣島實質上淪陷,七十年代至今的兩岸領袖又豈能不被中國歷史譴責?
亡羊補牢之計,就是兩岸當局開放民間保釣,讓全球中國人團結起來,從多個戰線上保衛釣島,保衛東海,保衛全中國的主權,不容日本與美國合謀吞併!
邱立本
亞洲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