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海伍德案 王立军曾求助李昌钰 两人25年前相识

重庆前副市长王立军2月上旬在出事之前,重庆警方曾联络美国著名刑事科学鑑识专家李昌钰,请求帮忙化验据信是英国人海伍德被杀案的证物样本。至于这一证物是否就是外界所传的死者头发、皮肤或血液等人体组织,由于在拿到证物前就发生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迄今仍是谜团。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重庆警方确实掌握海伍德案的关键性证物。

李昌钰15日在世界日报纽约社演讲并接受访问时透露这段内情。他表示,事情发生在王立军出事的前几天,当时他并不知道海伍德案,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总队长致电给他时,说有一个人喝酒中毒死亡,希望他可以帮忙化验证物。李昌钰表示可以帮忙,但需要有样本,对方很肯定的表示有样本存在。

之后李昌钰建议对方在美找毒物专家进行鑑定,还热心联系了费城某国家级实验室的一位毒物专家。但没想到在拿到样本之前,王立军事件突然爆发,毒物化验也没了下文。

李昌钰15日回忆说,自己和王立军早于25年前在日本的一次研讨会上相识,因为他是唯一的华裔演讲人,给当时还是基层警官的王立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还促成王立军所属的代表团参观一间原本不对外开放的日本警察局。之后王立军就成了李昌钰的粉丝。他前往中国辽宁省沈阳市演讲时,王立军曾经驱车几个小时赶去听讲。去年,李昌钰到重庆参加一个国际性会议,王立军特地请他吃饭,还邀请他参观了重庆市公安局“打黑”成果展览。

李昌钰15日强调,他也认识薄熙来以及许多中国高层官员,不过“案件会尽量看,但我一生从来不参与政治,无论是大陆还是台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