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法媒:“清洗”已蔓延到中共中央政治局

   来源:法广
   
       法国费加罗报常驻北京记者海风继续关注北京高层的动静,以“‘清洗’已经蔓延到中央政治局”为题的文章强调指出,中共强大的国家安全机器领导人周永康 可能因为力挺薄熙来在付出代价。因薄熙来垮台所引起的中共高层权力之争愈演愈烈,中共中央政治局九常委之一周永康的乌纱帽看来非掉不可,而作为中央政治局 负责全国安全工作常委的周永康本来统领着全中国的公安,国安以及司法工作。
   
      费加罗发自北京的文章援引金融时报引述的消息说,周永康统领中国公安及国安的权力可能已经被剥夺,周永康主管的工作已经移交给中国公安部长孟 建柱。实际上等于进行了非正式的“清洗”,因为正式讲,周永康仍然保留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位置,等到秋季的党代会时再正式退下。费加罗文章引述一位观察员的 话指出,不会公开甩开周永康,原因是周永康手上绝对有所有人的“黑材料”。
   
      周永康大概是中央政治局九名常委之中捍卫薄熙来的唯一常委,周永康随着薄熙来事件的发生而受到削弱。周永康可能想让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接 班,支持薄熙来无法无天的“打黑”运动,除去下台,周永康可能还被迫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对薄熙来事件的错误判断予以忏悔。
   
      数周以来,到处流传着周永康倒台的消息,观察家也注意着周永康公开露面或是媒体转载得有关讲话内容。如果周永康倒台的消息成为事实,那证明中 国正在经历的政治危机更进一步严峻。薄熙来只是个希望进入中共最高层的竞争者,而周永康本人则已经是中共九帝之一,并且手上的大权还是最为敏感重要的权 力。周永康在打恐怕不稳定这张牌的同时,已经建立起第二个权力中心,与中国头号人物胡锦涛抗衡。如今,中共高层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重新洗牌,周永康已经不 再可能指定自己的接班人了。
   
      费加罗文章继续写道,很难摆平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和意识形态的分歧:首先,周永康是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人,江泽民线上的人之间的关系仍然亲 密无间;其次从意识形态上讲,局势有些模煳不清,包括温家宝总理在内的某些中国高层领导人希望尽量深入地展开包括政治在内的改革。周永康及其盟友则站在改 革阵营或“西化派”的对立面。因此目前正在展开的斗争有着双重的重要性,一是为任命中国未来十年的领导人扫清障碍,第二是决定中国在未来十年的发展大方 向。
   
      法国十字架报同仁马洛维奇关心北京与华盛顿就陈光诚前往纽约的协议达成后十天有余,陈光诚仍然没有获得护照的命运,仍然住在警察严密把守的北 京朝阳医院,马洛维奇的文章引述法国汉学家白夏的分析认为,中国方面已经公开发话,如果再反悔那就会非常严重,美国方面也无法容许自己失败,而且,陈光诚 待在中国的时间越长对中国越不利,更希望放逐陈光诚,然后在国外销声匿迹。
   
      但是中国不能让人有问题解决过快的印象,让人必须感到中国掌握着着名盲人维权律师的未来命运,白夏认为,中国之所以拖延的目的是要表明中国有 权,中国的官僚主义态度并不让人奇怪。有关分析毫不迟疑地认为,在中共党代会召开前几个月,而且中共党内斗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不会不放陈光诚出国,至于陈 光诚学成回国的可能倒是非常渺茫。
   
      此外,法国新总统奥朗德走马上任第二天的全国性大报头版头条自然聚焦奥朗德宣誓就职:世界报和十字架报大标题朴素庄严,强调自从1958年开 始的第五共和的第七位总统奥朗德的第一步;费加罗认为奥朗德将总统使命向左转;左派报纸注意到奥朗德反萨科齐的声音:解放报说奥朗德在宣誓就职仪式上对萨 科齐没有留情;人道报说,奥朗德入主爱丽舍宫的第一天处处展现与萨科齐主义决裂的迹象。法国两家免费报纸“地铁”说,总统正常;总理谨慎;“二十分钟”说 埃罗被任命为总理不出所料;回声报说埃罗是马提尼翁平和的新人;大众化报纸巴黎人报的全国版“今日法国”推出一系列认为可以入阁的名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