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政治局常委有人說減為7人有人說增至11人

編譯中心綜合15日電

紐約時報15日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說,雖然海外媒體紛傳薄熙來醜聞可能迫使中共推遲召開18大,但中共內部人士和海外觀察表示,中共高層已就如何處理薄熙來案取得一致意見,薄熙來將在7定罪,18大仍將按原計畫在今秋舉行,習近平和李克強將如期接替胡錦濤和溫家寶,分別出下屆國家主席,以及總理。
文章說,僅管一些外國媒體推測18大將會延期,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已於上周末報導,18大將按原定計畫,在今年秋季舉行。
英國諾丁漢政治學教授正緒表示:「人民日報報導在駁海外關於(18)延期的流言,但仍然沒有人知道開會的確實時間。」這是因為中共原定召開18大的時間範圍太廣,在7月至12月的任何時間。
實際上,這項會議通常在秋季,於101日國慶節前舉行。上次大會在11月舉行,是個例外。
一位北京政治評論家、前資深中共決策者說:「只要在12月前舉行,就不能說是延期。沒有任何延期舉行的具體跡象。」
其間仍可能發生問題。中國的許決策仍是黑箱操作,但消息人士透露,高層仍可能為如何平衡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問題而發生爭論。已退休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也可能介入18大,並力圖提拔自己親信和提出自己的議題。
報導說,薄熙來下台的確強化了習近平、李克強兩人的地位,並引發關於中共政治局常委發生分裂的傳聞。
中共內部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已達成一致意見:中共將在7月提出一份報告,薄熙來將被正式定罪。中共中央組織部一位資深成員說:「黨的基層仍在推測這些罪狀以及詳細情況,但高層已經就如何處理此案取得一致。此事已經了結。
關於18大的另一爭議熱點是下屆政治局常委人數。有人說將減為七人,以便提高決策效率;還有人說將增至11人,以便照顧黨內各派利益
但中國資深記者和黨史學者楊繼繩表示,隨著中國政治的日益制度化,改變政治局常委這類機構的人數也變得越來越困難,這種事「發生過,現在也做得到,但你如果要這樣做,就必須改變不同利益集團的想法,然後事情變得非常複雜,所以就做不到」。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