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薄熙来将党籍公职双开除 最快下月初公布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传出新的进展,据接近薄熙来家族人士称,最快将于下月举行的会议将通过对薄熙来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并移送司法程序,有学者分析十八大前的中共政局。
   
     据《纽约时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说,中共可能于7月公布薄熙来案的调查结果。虽然中共的基层党员都在猜测薄熙来将面对何种罪名和下场,但是领导阶层早就对于薄案要如何处理有了共识。
   
    不过,一位接近薄熙来家族成员的人士称,高层对薄熙来的处理意见可能比七月更早公布,而且会提到开除他党籍和公职的处理决定,其下场可能与 2007年下台的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相似,他极可能被判刑:“现在网上说的那些(薄熙来跟日本人)又吃饭了,什么又聊天了,那都是不可能的,这月底或六 月初,准确的应该是六月初这结论就要公布了。这结论和那个人(陈良宇)一样的。
    
    记者:和老陈一样。
    回答:对,就是几开(多种开除)就完了。因为六月就该定什么名单了,在这之前必须公布。
   
    而日本《富士晚报》5月11日报道,日本“国会新闻社”副社长宇田川敬介4月26日在北京接触到软禁中的薄熙来。薄熙来表明自己“会复活”,引起 关注,但分析人士质疑专访的真实性。熟悉中国政情的北京学者高瑜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她不信薄熙来被软禁期间还能接受采访:“(如果)他的问题基本上 没有触及法律,就是违反党纪。才有可能让他会见日本人,(但现在)这个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是这样中共何必这这么大动干戈,现在已经搅的政治局常 委会都拍桌子瞪眼的,当然现在看来还是平稳交接班。‘九龙(常委)治水’继续保持着当前的状况,薄熙来的事情党内基本上要按敌我矛盾来处理”。
   
    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是在2007年7月26日被开除党籍及公职。当年新华社报道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良宇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陈良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高瑜认为:“薄熙来这个问题肯定是要宣布的,不是全会形式也得以全会规模来开,你不能用司法来对一个党员定刑吧。所以,他必须得先开除”。
   
    今天2月上旬,因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揭开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涉嫌英国商人伍德命案,进而牵出薄熙来“违纪违法”,这名同情薄熙来的人士称:“最主要是跟他的性格有关系,我还是觉得不公平呢,现在谁家(指高官)没事?只不过是他动了人家的奶酪”。
   
    有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前发生的薄熙来事件、陈光诚事件,以及之前流传的政治局常委人数变化及大会延期,其中有猜测,也有高层放风测试,凸显 了权力斗争的步伐在加快。5月11日,海外多维新闻网报道称,五月初,数百名正省部级官员曾齐聚北京,以投票方式推选中共十八大后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 候选人名单。投票除有近170名正省部级高官外,还包括前任中共重要领导人及重量级国有企业负责人等。据悉共有超过300人参与了此次票选的意见收集。
   
    对此,高瑜认为:“对这些中央的,常委的,政治局的候选人进行一个党内的一个摸底。这个绝不是民主选举,这是两回事。虽然当年摸过一次底,结果是 习近平名列前茅,也就是一个形式。和党内差额选举,民主选举完全是两回事。现在就是集体遴选,派系进行角力。哪派的力量强,自己的人就多一些”。
   
    至于中央党校教授日前澄清,“‘十八大’只要在原定的今年下半年召开都不算推迟”。高瑜认为:“内部十八大什么时候开已经定了,他对外宣布是下半 年。12月31号开也不算迟。这是他对外的说法,实际上内部已经定了。基本上就是两个时间,一个是9月,一个是10月。超出这个时间(对内)就是延迟了, 所以我认为十八大只能按照中共对外公布的就是下半年举行。这个是能做到,但是实际对中共中央来讲都往后延迟一下,也就是一个月左右(11月举行)”。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