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南都微博:若解放军算党的,人民也可另组军队干死丫的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9点,大陆媒体《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南都深度”发布一条消息称“如果解放军算共党的,那么人民也应可另组军队,干死丫的”。随后得到大量转发,并引起网民对于“军队国家化”等议题的讨论。

随后,“南都深度”发布消息称“昨夜九点余,本账号出现故障,被人操作出现一次不当转发,值班人员发现后马上予以删除。在此,谨向众多网友粉丝诚挚致歉”。将此事件归结于“操作不当”

南方报系曾多次因为报道敏感事件而遭到当局整肃,其官方微博也一直极为活跃。而此番发出如此敏感又不满情绪十足的信息,究竟内情如何,网友表示不解。

揭东莞豆腐渣地铁 《南都》电子版被禁

以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15日在东莞版头版刊登一篇有关东莞地铁涉嫌使用假材料的报道,但数小时后,该篇报道的电子版就遭封杀。据称是报社受到广东省及东莞市的宣传部门施压,要“低调处理”。

《南都》东莞版15日在头版刊登题为“惠州查获70吨假速凝剂 疑流入东莞常平地铁”的新闻,指惠州工商部门在当地惠城区水口镇查获一个专门制造假冒“速凝剂”的地下工场,现场检获的送货单显示“东莞常平地铁”是其中一个客户,工场的老板是东莞常平地铁一个工程项目的负责人,生产出来的假冒“速凝剂”基本全部销往东莞。

有关消息引起承建东莞常平地铁的中铁三局重视,该公司连夜展开调查。而《南都》东莞网在15日上午的电子版对此亦有报道。

不过,15日下午在谷歌搜索该条消息,多数网站只可见标题,已无法找到该网页。据消息人士称,从15日10时起,点击网上该则新闻标题时,有关网页显示是“该篇新闻已被撤除”,而稍后再点击,则根本无法进入相关网页,《南都》电子版则仍可看见该则新闻报道的标题。《南都》在当地零售的报纸则未受影响,消息指报纸仅在东莞本地出售,影响没有网上电子版大。

对于为何要撤除该篇报道,香港《明报》援引《南都》内部人士表示,“真没法回答,这是上面的事情”。而据消息人士表示,今次是《南都》受到“来自上头”的压力而将有关报道撤除。该人士指出,《南都》一向以敢言著称,这种做法在过去比较罕见,该报总编辑上任时都“预估”会被炒甚至坐监,甚少怕报道得罪人。

中共十八大临近,再加上近期中国处于多事之秋,以“敢言”著称的《南方都市报》早已成为各地宣传部门紧盯对象。

据悉,近日官方新华社副社长庹震空降广东,刚获委任为广东省委宣传部长,掌文宣大权,同样出身新华社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则入主南方报业集团,令外界担忧在十八大前官方会加强对舆论的管控,令一向敢言的南方系报纸亦会遭到整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