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日本獲聯國准延大陸架 中國專家:日虛張聲勢

【明報專訊】日本外務省宣布,獲得聯合國陸 架界限委員會(下簡稱「委員會」)批准,將日本大陸架擴大約31萬平方公里,包括把中韓指為岩礁、但日方堅稱是「島」的沖之鳥,列作劃定大陸架的定點之 一,今後可在相關大陸架海勘探和開採稀土等資源。日本共同社宣稱,這意味聯合國承認沖之鳥為「島」,有利日本擴大專屬經濟海域範圍。但中方專質疑此說法,強調中韓皆可向聯合國提出反對,認為日方只是在虛張聲勢,企圖製造「既定事實」的假象。

北京:沖之鳥不應有專屬經濟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稱,不清楚日本政府的說法有何依據,但中方對沖之鳥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根據國際法,沖之鳥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

大陸架是指大陸沿岸土地在海面下向海洋的延伸,可以說是被海水所覆蓋的大陸。《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稱《公約》)規定,沿海國若能提出科學憑據,證明離岸海是其領土「自然延伸」,最可將離岸350海浬(約648公里)範圍,列作其大陸架,擁有相關海的主權。

《讀 賣新聞》和《產經新聞》昨稱,日本新獲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確認擁有主權的大陸架有4部分,包括以南方沖之鳥為起點的「四國海盆海域」大部分海,「小 笠原海台海域」大部分、「南硫磺島海域」一部分、「沖大東海嶺南方海域」一部分,新增面積約達31萬平方公里,相當於日本本土面積的82%。按《公約》規 定,日本有權在這些大陸架海勘探和開採。最新科研顯示,這些海域很可能蘊藏大量稀土和可燃冰,富資源戰略價值。

面積如國土82% 海底資源豐

日 本共同社聲稱,既然沖之鳥亦被列為劃定「四國海盆海域」大陸架的定點之一,「可見聯合國已將其認定為『島』」,令日方可進一步利用沖之鳥為圓心,以200 海浬為半徑,擴大專屬經濟海域範圍。但中韓兩國向來指沖之鳥只是海面上的礁石,而非日本聲稱的「島」,而根據《公約》條文,只有「島」才可設立專屬經濟 區,「礁」最多只能擁有12海浬為限的領海,不會擁有大陸架或專屬經濟區。內地專家周永生便稱,中韓有權就聯合國委員會今次決定,提出反對異議(見另 稿)。

沖之鳥大陸架無被確認

沖之鳥距東京1740公里,退潮時是面積約7.65平方公里的土地,但漲潮時只是面積不足10平方米岩面。儘管日本日本政府近年斥巨資填土加固,堅稱沖之鳥為「島」,但在中韓眼中,沖之鳥最多只屬人工島,《公約》並不對人工島賦與法律定位。台灣中央社便稱,正是由於中韓主張沖之鳥僅是岩礁,因此聯合國委員會今次未應日方要求,將以沖之鳥以南的「帛琉海嶺南部海域」,認定為日方擁有的大陸架。

日 本政府於2008年向委員會申請,將大陸架延伸至太平洋7個海域,涉及總面積達74萬平方公里。除了面積約25萬平方公里的帛琉海嶺南部海域延後再議, 「南鳥島海域」與「茂木海山海域」的申請同被駁回,原因是海地形與地質與日本本土並不吻合,不能被視為領土自然延伸的大陸架。


(明報製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