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媒体:中共缺德,美国必须尽道德责任

陈光诚成功逃离山东,令人欢欣鼓舞。可以想像,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义士的相助,没有去年大规模、持续网民探访行动的激励,陈光诚都难以逃脱魔爪。陈光诚事件,再次让北京当局打压失明维权人士的缺德行为曝光于天下,也再次促使美国必须履行外交惯例之外的道德责任。

  中国民间一向有「四大缺德事」之说,包括打瞎子、骂哑巴、挖绝户坟、踹寡妇门。当局对陈光诚及其家人的迫害,可谓缺德之首。虽然有舆论认为,迫害陈光诚是山东地方官员的行为,不是中共高层或中央政府的行为,但是,自 2009年至今,陈光诚所受的迫害,中共高层岂能不知?

  陈光诚逃出生天后,以视频向温家宝提出三条要求,说明他对中共高层仍存有幻想。温家宝曾多次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唿吁中国企业家身上要流淌道德的血液,但是,对公民最基本的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中国领导人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说明他们身上已不再流淌道德的血液,又有何颜面去要求企业家讲道德?

  由于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即,美方在北韩、叙利亚、伊朗等问题上又有求于中国,陈光诚此时逃入美国驻华大使馆,美方自然头痕。美国的外交政策规定,驻外使领馆不接受当地人士寻求政治庇护,早前就因此劝说王立军离开美领馆。但是,无论是外交惯例、担心得罪中国也好,还是担心无法承受中国异见人士维权人士爆发闯使馆求庇潮也罢,华府必须把善尽道德责任摆在首位。

  美方一旦轻信北京的承诺,匆忙决定让陈光诚离开使馆回乡,或违背其意愿让他离开中国,都不足取。目前的上策,应是低调地保护陈光诚,让他在使馆中生活一段时间。方励之的先例不见得适合陈光诚,反而,曾因求庇而在美国大使馆生活 15年、拒绝前往梵蒂冈的匈牙利反共主教明森蒂( Jozsef Mindszenty),可能更像陈光诚个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