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陈光诚事件:北京如鲠在喉,华盛顿一言不发

就在中美年度战略与经济对话召开前夕,盲人律师陈光诚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避难使北京当局如鲠在喉,华盛顿与北京当局必须解决这一 无法回避的问题。但是,两国当局对这一继王立军闯美国领事馆事件之后发生的新事件一言不发。目前还难以确定,能否在几日之内找到一个中方美方以及陈光诚三方都能接受的办法。

美国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突然在周六凌晨抵达北京,外界揣测可能与中国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藏身北京有关。坎贝尔突然提 前抵达北京的消息在昨天傍晚传开,但中国媒体鲜有报导。中美第4轮战略和经济对话将于5月3至4日在北京举行。由于发生陈光诚藏身北京事件,加上坎贝尔提 前抵达北京,为这场对话的举行增添敏感气氛。

法国汉学家高敬文认为这一事件对中美当局来说来得真不是时候,不过,处于利益考虑,两国都不得不缩小事态,试图把这件事单独隔开来处理。这可能就是现在为什么一言不发的缘由。
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无论是国务院还是驻中国使馆,均拒绝对陈光诚的去向发表任何评论;而中国外交部从发言人到副部长崔天凯,也不愿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崔天凯仅于昨天表示,陈光诚的去向“没什么资料可以提供”。

法广

陈光诚四月底与胡佳在北京会面时的一张照片
陈光诚四月底与胡佳在北京会面时的一张照片
路透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