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內幕》:劉雲山成胡錦濤手中的雞肋

劉雲山是胡錦濤的嫡系,也是團派重要人物之一。
北京政治觀察指出,在胡錦濤的接班人佈置中,劉雲山佔有重要位置,在李克強接班後,需要開動強的輿論宣傳機器,為其保駕護航,而劉雲山則是不二人選。
與其他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相比,劉雲山的履歷相對簡單。他畢業於內蒙古集寧師範學校,畢業後長期在內蒙古偏遠地區工作,先後做過教師、宣傳幹事、新華社內蒙古分社記者。1982年7月至1984年2月,劉雲山擔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黨組副書記,而胡錦濤在這一時期擔任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青聯主席,屬於劉雲山的上級。所以,有人將劉雲山列為團派“四大天”之一。而包括李克強、李源潮、汪洋等人在內的“八大金剛”,在資歷上都要比劉雲山低一級。
劉雲山有一個標準的中共宣傳官僚的形象。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劉雲山所秉持的口徑,就是標準的中國官方口徑——或者更準確地說,中國官方口徑,就是他參與製訂的口徑。
文革中被澤 東砸爛的中共中央宣傳部在1977年恢復建制,但是,擔任中宣部長的未必就能進入政治局。例如,胡耀邦時代的朱厚澤只是個中央候補委員。自丁關根始,中宣 部長都能在權力中樞有一席之地,劉雲山很有機會循這一軌跡步李長春後塵,不僅因為年齡優勢在政治局留任,還可能進入常委會,繼續分管意識形態。
現在,對劉雲山的總體評價是:思想保守,壟斷宣傳。
出生於1947年7月的劉雲山,進入十六屆政治局時雖然是最年輕者,但進中央委員會資格相當老——早在1985年即已經被作為“省部級幹部第梯隊人選”,成為最年輕的十二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他當時只有38歲,是與其中宣部長的前任、年長18歲的丁關根一起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比三年前以40歲年齡當上候補委員的胡錦濤還年輕兩歲。
在1985年9月召開的中共全國代表會議上,一次增補了中央委員56名,其中大部份是在1982年中共十二大上進入中央候補委員序列者,像胡錦濤、葉選 平、鄒家華、李鐵映等。而當時剛剛被任命為鐵道部長、黨組書記不久的丁關根,則是在那次會議上被直接增補為十二屆中央委員。
十六屆、十七屆最高決策圈——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胡錦濤之外,吳官正、賀國強、李長春、吳邦國,是與劉雲山一起被增補為中央候補委員,其餘一半常委的政治資歷,竟比劉雲山還淺得多:賈慶林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時間比劉晚七年。
不過,劉雲山的中央候補委員只當了兩年——1987年秋天中共十三大時,各方勢力的代表要安排進中委的太多,照顧不過來,於是他便榜上無名了。到中共十四大時,劉雲山才東山再起,重新被安排為中央候補委員,中共十五大時晉陞為中央委員。
 
 
劉雲山在中共十五大上榮昇中央委員,從此獨自主持中宣部日常工作,一個月後被中組部明確為“正部長級”。劉雲山能夠主掌中宣部,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被丁關 根接受。人們對丁關根評價一直較低,認為他屬於中共歷任中宣部長中的保守者,人們提起丁關根,便想起其名字的諧音:“盯、關、跟”,而劉雲山執掌中宣部之 後也日趨保守,對付異見人士手段強硬,網絡控制更加過分,比起丁關根,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們必須強調,正是這位團派金剛在十八大臨近時的惡劣表現,打亂胡錦濤的人事佈局,讓和諧號追尾事故成為全國網民口誅筆伐的泄憤桶。
有政情分析人士認為,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後劉雲山下令嚴禁報導,已成媒體和網民的公敵。據稱,胡錦濤對劉近年來極左的表現很是不滿,胡的負面評價越來越多,都與重用劉雲山和他的不得人心有關。還有消息說,胡已決心拋棄劉雲山,讓智囊王滬寧取而代之。
我們無法斷定這些傳聞的真實性,但有一點可以明確,劉雲山和他所掌管十年的中宣部,已變成胡錦濤手中的一塊“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不過,畢竟劉是胡錦濤一手提拔起來的重臣,用與不用,對胡錦濤來說,的確是個問題。(《內幕》第1期)
 
《內幕》主筆:夏寒冬 程恭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